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遂宁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出炉

2016-10-31 09:46 来源:遂宁新闻网

给市政管线修建地下“宿舍”

补齐“看不见”的城市短板

街头纵横交错的电线电缆形成“蜘蛛网”,城市道路频遭开膛破肚形成“马路拉链”,这些城市病如何解决?目前,遂宁正探索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或许是一剂解药。

日前,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十八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遂宁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专项规划》(下称《专项规划》)。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详解遂宁将如何构建地下综合管廊的方方面面。

地下综合管廊有何必要性?

建地下“城市血脉” 补齐地下基础设施“短板”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如同扎根在城下的“城市血脉”。

“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助于补齐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能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城市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明华表示,地下综合管廊虽然埋于地下“看不见”,但它对民生的好处的的确确“摸得着”。其不仅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

“地下综合管廊要在城市地下打造公共隧道,这一宏伟建设看似超前,其实已经滞后,在欧洲等国家地下综合管廊已是存在上百年的事物。”遂宁市市政管理处处长蒲宗飞说,一直以来,我国在城市建设中习惯“重地上、轻地下”,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已远远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打造地下综合管廊则是未来城市建设的方向,其就像地下各种管线的“集体宿舍”,能有效避免城市反复开挖的问题,刚开始投资大,但可带来今后的环境、社会、经济等长远综合效益。

蒲宗飞介绍,此次《专项规划》方案通过,意味着遂宁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了一张蓝图。

遂宁地下综合管廊有何规划?

全市综合管廊总长度约146.4公里

《专项规划》提出,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主要目标: 2016-2018年,在河东新区二期和纵一路,建设长度10.04公里;2019-2020年,在河东新区、物流港和国开区西宁片区和安居区等,建设长度30.83公里; 2021-2030年,覆盖整个中心城区,设计长度达105.5公里。

全市综合管廊规划干线和支线管廊总长度约146.4公里,其中涪江西侧约113.8公里,涪江东侧约32.6公里 ,河东新区约23.65公里。中心城区综合管廊总投资为132.6亿元,近三年(2016-2018)总投资为9.7亿元。

管线入廊主要考虑电力、通信、给水、中水、燃气、污水等入廊,开发园区有能源管道,也可以纳入综合管廊,雨水管线酌情考虑入廊。

根据《专项规划》制定的规划布局“一张图”,中心城区将规划建设干线和支线相结合的综合管廊,在涪江东、西两侧各形成“日字型”综合管廊系统,涪江西侧为贯穿 “国开区西宁片区、西部现代物流港、国开区南强片区、老城区和凤台新区”五个片区形成的日字型综合管廊系统;遂宁周边五组团管廊设置主要沿主干道,且与周边区域互通的道路优先设置管廊。同时,在涪江西侧及涪江东侧的绿化带中各建设综合管廊设监控中心一座。

遂宁推动地下综合管廊有何要求?

先新区后老城区, 分步实施分属地管理

犹如血管铺张的地下综合管廊,将作为一项“百年工程”来打造。《专项规划》对我市不同区域中的建设均提出了相应要求,总体将按轻重缓解采用“先新区、后老城区”“分步实施、分属地管理”的原则建设。

在城市新区、各类园区的新建道路,要求“根据功能需求同步设计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在人流量密集的老城区,要求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间开发等,因地制宜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交通流量较大的城市道路、主要道路交叉口、道路与铁路或河流的交叉处等区域或路段,要求”优先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对目前尚不具备建设条件的,也要预留地下综合管廊规划通道,为未来启动综合管廊建设预留空间。

近期遂宁有何建设计划?

今年要启动建设地下综合管廊7公里以上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遂宁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和运营地下综合管廊,全面推行给水、强电、弱电、燃气、污水入廊,力争今年全市启动建设综合管廊、管沟7公里以上,其中河东新区3.7公里、射洪县4公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