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未来5年成都什么样?看看区(市)县绘制发展蓝图

2016-11-03 09: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强

当前的成都,正迎来一个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成都已经吹响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确立了“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总体发展思路。

发展战略已经确立,未来几年成都将是什么样的景象?10月27日开始,成都市各区(市)县陆续举行党代会,会上提出了当地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从另一个角度为我们绘制了成都宏伟蓝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部分区(市)县会议报告发现,成都市各区(市)县围绕“157”总体发展思路,结合当地特色,切实提出了许多发展亮点。

经济发展是重点各地侧重不同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势不可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重构带来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深度调整。作为成都经济“第一线”,各区(市)县在未来五年发展中都重点布局经济发展。

位于成都主城区的锦江区是传统的商业核心区,面对新一轮发展,确立了打造“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新目标,并通过“城市空间、城市动力、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生态、城市民生、城市治理”七大抓手,全力推进“服务经济繁荣区、创新创业活力区、对外交往门户区、文化名城魅力区、健康幸福首善区”建设目标。未来,该区将着力推进三次产业、金融创新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培育更多的新业态、新平台、新服务,实现经济增长从中高速向中高质转变。

成华区是成都市曾经的工业集中区,经过“腾笼换鸟”,转型发展,确立了“宜人”为本的国际化城区转型。该区提出将推动成华工业二次腾飞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加快进入地区生产总值千亿俱乐部,到2020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以上。

新都区将深入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和工业倍增计划,加快打造千亿工业园区,到2021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60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500亿元。其中,到2021年,轨道交通和航空产业园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突破500亿元、200亿元。

温江区作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战区,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命根子,以成都医学城为重点,大力实施“工业强基”、服务业提升、都市现代农业振兴三大行动,基本建成以“三医融合”为特征、以“三业共兴”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之城。

新津县在轨道交通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本次该县提出,坚持工业强基,推动产业倍增,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力争到2021年,基本形成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创新、开放、生态、转型成关键词

除了经济建设,各地发展规划都紧紧围绕成都市“157”总体发展思路,其中创新、开放、生态、转型成为提及较多的关键词。

青羊区将聚力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切实担当“窗口门户”和“辐射引领”职能,推动青羊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出力争2018年经济总量跨越“千亿”门槛,率先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现代城区。

金牛区是成都市传统商贸大区,本次提出打造“科贸之都、文化北城”的城市名片。该区将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先导区、北改优城典范区、文化旅游新兴区、枢纽经济示范区、幸福和谐首善区”建设,加快推动转型跨越,建设全域城市化、全面现代化、充分国际化的中西部综合实力领先城区。

“双创”方面,武侯区以打造中西部创新创业新地标为目标,加快推动“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创业力量汇集、创业资本聚集。力争到2021年,建成创新创业载体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聚集各类创新创业人才2万人以上,引进创投基金40亿元以上。以承接、壮大初创成功项目为重点,着力构建西部智谷创新创业园区从初创到育强的梯次成长空间格局。到2021年,孵化培育骨干企业300家以上。

郫县是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本次提出按照建设“双创高地、生态新区”发展定位,围绕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区、转型发展样板区”发展目标,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助推、产业融合、升级转型”发展路径,努力建设创新郫县、智慧郫县、法治郫县、健康郫县、书香郫县和生态郫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