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筑就美丽宜居新家园——庆阳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纪实

2016-11-04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张文智

一条条宽畅的街道,不断拉大着城市框架;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传递着浓浓的现代气息;一片片绿地鸟语花香,彰显着城市的无限魅力。如今,庆阳老区如一只破茧之蝶正翩跹起舞,一幅靓丽的城市新景铺陈在董志塬腹地。

大手笔规划增强城镇张力

站在城市发展的起点上,庆阳市大手笔的规划,凸显了城市发展的张力。

近年来,庆阳市充分发挥板块开发的带动作用,坚持规划先行、项目担纲、建管并重,按照构建一个主城区、配套建设一批重点镇、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梯形城镇建设结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努力将庆阳老区建成生态秀美宜居区、商贸服务繁荣区、城乡统筹示范区。

对城区,坚持以西峰老城对接新城为龙头,全面推进城镇组团开发。按照“做靓县城、做特集镇、做美乡村”的思路,加快城建项目建设,抓好小城镇建设,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建管并重推进城镇化建设。截至8月底,庆阳市累计实施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89项,占年计划的105%,完成投资3.6亿元。正宁县、华池县南梁镇、镇原县孟坝镇等试点县镇抢抓机遇,积极加快建设步伐;环县虎洞镇、正宁县宫河镇、合水县太莪乡、宁县南义乡等乡镇项目多、建设成效突出。全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以“脏、乱、差、噪、散”和“三清四改”等为重点的村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断改善村镇居住环境,绿化美化村镇街区,更新村镇环卫设施。

大力度建设完善城镇功能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庆阳市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配套设施、公共设施建设上来,树形象、创特色、出精品,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城市服务功能。

今年以来,该市全面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累计实施环境整治项目31项,占年计划的88%;完成投资3.3亿元,占年计划的94.2%。不断加强住宅小区周边、城市出入口、建筑工地、新区道路两侧、沿街门店等区块的绿化改造,优化环境质量,美化城市形象。大力实施背街小巷整治、便民公厕和停车场规划建设等民生实事,完善基础功能,方便市民生活,促使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对集镇,因地制宜,突出各自特色规划,致力打造全市一流的特色小城镇群。

大气魄提升彰显城镇魅力

夜幕降临,信步庆阳市城区,流光溢彩的街景彰显着庆阳老区“魅力之城”的时尚与活力。

绿化亮化,增添城市品位。该市以“四城同创”为载体,按照“路旁绿化上档次、绿地建设上水平、庭院绿化上台阶”的总体要求,清荒补绿、拆围还绿、破墙透绿、借缝插绿、垂直挂绿,点线结合、平立搭配、高低错落、花草木间作,不断线、不断档、不裸露,营造城区园林化、城市森林化、道路林荫化、绿满庆阳的美好景致。

融入元素,浓厚城市内涵。这几年,庆阳市建成了具有红色老区、南梁风情、山水相依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精心策划了和谐广场、南梁革命纪念馆、周祖陵等一批文化色彩浓厚的项目。

以人为本,推进城市管理。该市不断加大对城区主干道两侧、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加强对城区违章建筑及有碍观瞻物的整治,加强对城市环境卫生的经常性监管,加快推进城市管理责任化、网络化、社会化、数字化,实现城市管理“无缝隙、全覆盖、无死角”。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