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吴良镛:乡村治理的探索与人居科学的发展

2016-11-18 13:35 来源:城中百人

中共十八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为新形势下的乡村治理提出了新的目标。

在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乡村治理也有广阔天地可供作为。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本身也是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未来中国城乡社会发展进程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今年10月17-20日联合国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召开的“人居三”(Habitat III)会议将通过的《新城市议程》(New Urban Agenda),主题之一即是“为所有人的人居环境” (HUMAN SETTLEMENTS FOR ALL)。

人居环境关乎每个人的权利,创建美好的乡村人居环境也是乡村治理的重要目标之一。回顾历史,在中国古代数千年的农业文明的发展历程中,经过世代的营造、积淀,逐渐形成了城乡和谐共生的区域空间整体,构成了今天城乡发展的基础,其历史经验也是值得今人挖掘的宝藏。 清华大学人居科学团队长期以来开展了诸多对这些区域的调查研究,包括:滇西北、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等;近些年来,我领导团队开展《中国人居史》研究工作,挖掘、展现出中国历史上诸多典型城乡区域的人居环境特色,与此同时,以古鉴今,“落地生根”,逐步、有序开展相关地区人居建设实践,取得令人欣慰的成果。

一、湖南永州地区

湖南永州地区自然山水清奇美好,人居建设蕴含着丰富细腻的环境设计思想。在《中国人居史》的研究过程中,团队成员专赴永州调研,循着士人贬官在山水环境中探索规划设计这个线索,发掘出了永州地区人居环境营建的历史过程和更丰富的内涵。这座古城自西汉始建,至今已有2100余年的历史。稳定的城址,得益于古人对山水地理形势的深刻理解与巧妙选择。后来经过唐宋的开发、明清的充实,永州逐渐成为一座典型的州府级、中等规模山水城市。回溯我们中学时读过柳宗元《永州八记》,《始得西山宴游记》、《钴鉧谭记》等等,从中可以看到一个个风景点被发现,根据自然条件去创造,连缀成宜人的景区,形成优美的人居环境。2013年起永州开始举全市之力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我亦有幸能为城市题名。随着当地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和保护工作的开展,我们将继续探讨历史上山水城市建设在当代延续与发展的可能空间策略。

古代永州城的营建历程

二、都江堰灌区

古代都江堰灌区则是传统生态文明实践的典范,其实践过程蕴含着丰富的生态智慧,是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人居环境建设等多方面的综合实践。成都平原以都江堰为基础,通过综合的建设形成“基本经济区”(这个概念是由著名学者冀朝鼎提出的),以发达的水网联系、整合、掌控地域自然资源,以人工流域孕育城乡、抵御灾害,均水、田,发展精耕农业。人们生活其中,与自然连成一体,每个人都被调动到维护自然系统的日常劳作中,官民协调,上下一体,形成了依存于人工流域并服务于人工流域的整体社会治理模式。人居环境又以郡邑为局,山水为道,诗文为子,整体地域综合为一弈,体现着山水人居的诗意,从物质构建到精神体验都表现着人居与山水的有机秩序,体现着广大和谐的天地境界。

四川成都府全图

三、贵州地区

贵州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典型代表,同时又极富自然风光与民族风情。1945年抗战结束我从云南前线回重庆途中经过贵州,就为其山川、乡村与民居以及少数民族的歌舞所感染,在途中即兴创作两幅画作,对于当地70余年前的景象至今仍心影留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又有机会到贵州,到了黄果树大瀑布以及附近的石头寨地区。该地区可以说是“结合自然山水田园形成的美丽图画”,同时我们还看到了当地蜡染等独具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和地方文化。

2014年,我们和贵州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签订了就乡村人居环境治理进行合作试点的协议。两个试点村庄就在安顺市黄果树瀑布周围。可以说,我们对于贵州的思考、研究与实践持续了很长的时间。

在合作试点工作的两年多来,我们体会到试点村庄发展最根本的出发点在于关怀老百姓的生活,使大家“诗意地栖居”于这片山水田园之间。原有的农耕生活结合当地的自然山水,形成具有朴素生态文明智慧和民族地域特色的村落与民居。我们在尽可能保留村寨传统风貌的前提下,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利用几组原住民已经逐渐放弃的“空心”民居,尽可能提高居住生活的舒适水平;营造特色的、怡人的村寨景观;完善村寨功能,使特色餐饮、住宿、传统手工艺制作等在村寨里逐渐的复兴起来,渐成气候。还可以将当地的蜡染工艺与时装设计等相结合,让游客到来之后,除游览之外还能体验到时代特色的民族手工艺。总之,目标是使原来富于特色、但今天面临严峻挑战的乡村逐步恢复活力、焕发生机。

贵州石头寨

石头寨规划工作|塑造山村特色景观-乡村新十二景

以上所举的几个例子,都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融风景的营造、文化的积淀、地区的开发为一炉,是人居环境整体经营的主要内容。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传统的文明古国,它既具备地理差异,又有不同的人文特色,数千年来,中国社会建立在农业文明的基础上,为我们留下了极为丰富的乡村建设、区域发展的物质和精神遗产。面对当代中国人居建设的现实问题和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时代潮流,需要重新审视优秀中华人居传统,并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不断汲取各方智慧,不断吸纳包容,融入多种学科内涵,不断走向新的创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