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宫鹏:城市规划中健康问题被长期忽略

2016-11-22 08:59 来源:东方网

突围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宫鹏。(图片来源网络)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11月21日报道:“过去三十年,中国城市化从19%提高到56%,人口转化率提高了三倍,这种速度是史无前例的。”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宫鹏在今天举行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会指出,城市规划里健康问题被长期忽略,“希望未来15年我们在奔向健康中国的过程当中,能在规划、全民教育等方面’弯路超车’,为世界做出良好表率。”

宫鹏指出,目前全球正面临各类环境问题,不仅危及人类,还包含整个地球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比如,海洋酸度持续上升致使生物多样性缺失,大气污染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及生态系统正常服务功能等,健康城市建设迫在眉睫。

“改革开放以来,快速经济发展带来快速城市化,中国城市化从19%提升到56%,城市人口转化率提升了3倍,堆积如山的城市发展问题扑面而来。”宫鹏表示,如此快速的城市化发展史无前例,随之而来的是交通堵塞、空气污染等问题。

宫鹏特别强调,城市规划中健康问题被长期忽略。美国曾对900多位城市规划师进行相关调查,只有20%的人将健康内容纳入城市的详细规划中。“在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许多发达国家也走了不少弯路。希望在未来15年奔向健康中国的过程中,我们能在规划、全民教育等方面’弯路超车’,为世界做出良好表率。”

宫鹏还表示,由于目前面临的环境问题复杂多样,因此需要多学科学者共同努力。“比如,清华大学在做的尝试就是把不同学科的学者放在一起,建设地球系统的模式,通过模型建设集成不同学科对城市环境发展的认识,然后去预测未来可能的情景,用这些情景来更好地指导如何去设计未来的发展政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