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武夷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建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2017-01-03 17:34 来源:闽北日报 作者:邱冬勇

海绵城市,人们很形象地称呼其为“会呼吸的城市”。“海绵城市”,这个不断出在现代城市规划中的词语,今后将逐步和武夷新区的城市建设融合在一起。所谓“海绵”,代表着下雨时脚下的土地将实现吸水、蓄水、渗水和净水等多种功能,需要时把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再利用。

“海绵城市建设绝对不是一项工程,也不是疾风暴雨式的一项运动。它将是我们长期城市建设的工作重点和行动计划。特别是在雨水比较丰富,但水资源在雨水过后又比较短缺的地方,海绵城市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武夷新区总规办负责人熊华强说道。

“海绵城市是城市建设的一部分”

“海绵城市是一种城市建设理念,是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武夷新区住建分局局长陈永明说,可以想见,若干年后的武夷新区核心区,不是一座钢筋森林般的城市,而是一座生机盎然、绿意葱茏的现代化新城。

在这座城市的建设阶段,“绿”这个字眼被反复提及。建筑与小区雨水收集利用、可渗透面积、蓝线划定与保护等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将作为城市规划许可和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保持雨水径流特征在城市开发建设前后大体一致。“在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等环节,海绵城市相关工程措施将被作为重点审查内容。”武夷新区工程局负责人陈国民说,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中,应写明海绵城市相关工程措施的落实情况,并报相关主管部门备案。

武夷新区管委会还联合住建部门围绕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申报工作目标,组织制定武夷新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相关技术标准和技术导则。各大项目均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修订完善城市水系、公园绿地、市政设施、道路交通等相关管理制度。

“海绵城市作为一种城市建设理念,要尽早在规划中体现出来。”陈国民说道,“在核心区的各大项目施工前期,共同管沟已经预埋。”武夷新区计划在核心区预埋8公里的共同管沟,目前已经埋一部分,接下来将根据城市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延伸共同管沟长度。“这体现了武夷新区在建设过程中的前瞻性。”陈永明说,“我们要建设海绵城市,让城市像海绵一样有吸水、储水能力,先期做好共同管沟,不仅可以集约资源,还可以增强城市的防洪排涝能力。”

“把水留下来”

“闽北位于武夷山脉南部,自古雨水充沛。未来的武夷新区,会结合武夷山的地形因素,突显闽北城市特色,不仅要做到经济实用,而且符合闽北的文化特点,尤其是在水利设施和水资源利用方面,都要将环保和武夷特色结合起来,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感到舒适、亲切,让外地的客人一到武夷新区,就能感受到浓郁的闽北城市特色。”熊华强说道。

在武夷新区的核心区,有一块美丽的景观湖——水之厅。水之厅作为武夷新区核心区的观赏性人工湖,也体现了“海绵城市”的理念:“在设计的时候,我们就考虑到中心城区的防洪、泄洪需要,我们依山就势,将原有的丁墩溪拓展开来,把雨水和山泉水集中到水之厅,然后再由工作人员根据枯水期和丰水期,分别进行调节。”熊华强说道:“具体到雨洪方面,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要把水留下来,让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武夷新区的“水弹性”不仅表现在看得见的水之厅,在很多看不到的地方,也体现了了城市的环保理念:武夷新区云谷小区背靠云谷山脉,常年雨水充沛,如何将这些水收集起来再利用?成为云谷小区建设者们思考的课题。“我们通过设置排水沟和水泵设施,把山上雨水和泉水引入并集中到专门的水池,再经过两级沉淀和过滤,用于现场降尘、冲洗使用,一年节约用水约6万吨,使用过的水再经过沉淀处置后排到雨水管道,即节省了自来水使用量,又满足了无污染外排,达到了绿色科技施工。”中建一局云谷小区项目经理段锋表示。

在武夷新区文化中心、艺术中心项目中,“水循环”成为重要的技术环节。“我们把雨水收集起来,主要是用于内部的清洁,特别是厕所,以后主要是利用雨水。”武夷新区文化中心、艺术中心项目部工程师王文涛说道。

“做好水循环和再利用”

污水能否再利用?武夷新区的答案是肯定的。“城市总会有污水,在海绵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怎么利用污水,首先不让污水污染环境,其次要对污水进行进一步‘利用’。”武夷新区公用分局局长黄丹平说,一般而言,城市生活污水都含有较高的COD、氮、磷等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物质,当这些污水直接排放到自然环境中,对环境肯定是有不良的影响,但是换个角度,富营养化的城市污水也可以转变为有利的城市资源。

如何做好城市的生活污水再利用?黄丹平告诉记者,武夷新区规划和设计部门对新区内的新建小区和高新技术园区都规划和设计有“中水回用”系统。引入污水处理厂的生活和工业污水经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将可引入中水回用系统,用于园林绿化、道路冲洗或家庭卫生间冲洗等。“比如以后的洒水车使用的水,还有作为市政浇灌用水,都可以通过污水处理之后再利用,这其实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中水回用还可解决高新技术园区部分企业的工业用水以降低企业用水成本,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对于生活和工业污水,通过前置处理后,利用活性污泥中大量的活性生物菌的降解功能,对污水中的污染物进行降解,所产生的剩余活性污泥将统一集中到既将规划建设的污泥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最后通过人工堆肥等科学手段制成以供园林绿化和果树园林使用的有机化肥,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