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长春谋划建成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7-01-10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彦国

地处中国东北地区中部的长春市正在谋求建设成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在此间进行的长春市“两会”上,长春市官方提出,今后五年的经济规模要加快向“万亿俱乐部”迈进,在吉林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下,中国东北经济增长遭遇“瓶颈期”,外界唱衰之音不时响起。2016年,作为东北四个副省级城市之一的长春却克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逐步止跌回稳,重新回到合理区间,在东北率先实现回升向好。

长春市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860亿元人民币,增长7.5%,增速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415.5亿元,增长7%,增速比上年提高9.3个百分点。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春市经济的回暖主要源于在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重大机遇面前,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扩大对外开放,不断破除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在过去的一年里,华为云计算、浪潮大数据等一批高质量的大项目落户长春,当地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5%和12%。此外,中德工业园、中泰产业园等一批国际合作园区也在加快建设中。

经济取得重要进展的同时,长春市亦已规划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努力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把长春建设成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王君正表示,这个定位得到了全市人民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拥护,并且已经逐步转化为了全市上下的共同奋斗目标和自觉行动。

长春市官方对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目标明确,具体提出,要优化一产,加快推动长春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抓牢二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打造东北亚智能制造基地;突破三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建设东北亚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