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全面提升河南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解读

2017-01-13 10:26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记者 赵振杰

《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解读: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内电商企业一片繁忙景象 记者聂冬晗摄

《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解读: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中欧班列(郑州)满载着“中国制造”疾驰在“一带一路”上本报资料图片

《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要把中原城市群打造为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完善连接国内主要城市群的综合运输通道,构建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的开放经济走廊,全面加强与周边地区和国内其他地区的合作互动;强化郑州航空港和其他重要交通枢纽的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打造对内对外开放平台,营造与国内外市场接轨的制度环境,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双向开放格局,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

这意味着,下一步,我省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深化国内外区域合作,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规划》摘编: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陆桥通道为主轴,依托国家铁路和公路主通道,串联中原城市群中心城市,加强与沿线城市和沿海港口群的联系,形成连接“一带一路”的东西双向战略通道。完善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核心的国际航线网络,打造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积极参与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在农业、装备制造、能源资源、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经贸、科技、旅游、文化、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促进产业有序转移与承接,支持在郑州等城市共建中德高端装备产业园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与沿线国家有关地区共建互建经贸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支持郑州等城市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加强内陆口岸与沿海、沿边口岸通关合作,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培育壮大外贸主体,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贸龙头企业。加强物流枢纽设施建设,强化货源支撑,完善运输组织,推进中欧班列(郑州)健康有序发展。

高水平建设对外开放平台

《规划》摘编:高水平建设对外开放战略平台。复制推广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经验,推进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工作。加快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商品物流分拨中心,打造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圈。加快推进郑州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承接国际服务业产业转移。支持各城市组团参加各类国家级、国际性经贸交流活动,鼓励龙头企业合作开拓国际市场。

《规划》摘编:提升航空港对外开放门户功能。加快推动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通达各洲的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迈进世界级主要货运枢纽行列。探索发展高铁货运,研究开展空铁联运试点。加快推进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海港“四港联动”发展,打造海陆空多式联运的国际货运格局。做大做强航空物流、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建设飞机维修中心,打造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基地。合规审慎扩大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等业务规模,建设全球性产品交易展示中心和国内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

深化区域交流合作

《规划》摘编:充分发挥中原城市群战略腹地效应,深化与京津冀和国内其他地区的合作,积极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合作,引导沿海地区资金、技术向中原城市群转移。积极开展与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合作交流,共同探索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拓展与长江中游、成渝、关中平原等城市群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旅游、物流、金融、会展等领域联动协作,实现共赢发展。支持三门峡、运城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支持鼓励安阳、聊城、邢台、邯郸在推动京津冀与中原城市群联动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大别山革命老区等开展区域合作。

相关链接

“单一窗口”提速河南外贸发展

2016年年初,河南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单一窗口”开始频繁见诸各媒体;2016年8月底,河南自贸区获批建设,“单一窗口”再次成为热词;2017年1月5日,《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单一窗口”又一次被明确提及。什么是“单一窗口”?为什么要建设“单一窗口”?其对河南外贸的影响和意义有哪些。

所谓“单一窗口”,即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实现贸易和运输企业通过单一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递交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格式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监管部门处理状态通过单一平台反馈给申报人。

日前,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16版)正式上线,各职能部门将在该“窗口”被高效地“合众为一”,进出口企业也可由此尽享“秒申报、秒通关”的便捷。在这个“窗口”,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商务、工商、交通、公安、金融等几十个政府部门被整合在一起,真正实现通关“三化”(无纸化、一体化、自动化)应用和“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要求。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单一窗口”平台可以搭建起企业与监管部门之间的桥梁,优化口岸监管执法流程和通关流程,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单一窗口’平台彻底让我们摆脱了纸质申报的繁琐程序,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贸易成本,企业货物申报速度提升90%以上,企业真正享受到了快捷便利的智能信息化服务。”“单一窗口”平台用户代表、京东郑州保税仓代理服务商某关务代表如是说。

专家观点

以持续扩大开放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教授梁丹

中原城市群由区域性城市群上升为国家级城市群,给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也提出了开放发展的新要求。中原城市群的战略定位就包括要形成“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这一内容。以持续扩大开放引领发展是中原城市群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

要把中原城市群建设成为“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今后一个时期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首先,实施各项开放战略要有大格局、大视野。

中原城市群既然是一个国家级城市群,各方面工作的开展就必须立足于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需要来规划、实施。比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就要从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形成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抬高引进项目的门槛,提升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在中原城市群30个城市之间完善产业布局。要把郑州航空港建设成为一个引进、培养各类高端管理人才的大熔炉、大学校,担负起为中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乃至整个内陆地区培养、输送人才的重担。再比如,口岸建设和特殊监管区域建设也不能仅着眼于一省一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是要进一步完善城市群口岸布局,提升口岸功能,构建全方位口岸开放体系,打造集综合加工、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口岸经济。

其次,把深化区域间的交流合作作为中原城市群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

基于各个区域的不同特点,相互间合作的重点也不同。比如,中原城市群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合作重在引进资金和技术;与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合作重在探索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与长江中游、成渝、关中平原等城市群的合作重在加强旅游、物流、金融、会展等领域联动协作等。

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交流有利于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对外开放总格局,但这不仅需要区域间的合作,更需要国家层面的指导和引领。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例,要把郑州航空港建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就需要提供相应的物流供给半径,保障货源供应。因此,不仅郑州航空港要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把中原城市群打造成货源供应和运输服务核心区,从国家层面看,在其周边地区也不应再规划建设其他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再比如,中欧班列(郑州)的综合指标在全国所有开行的中欧班列中持续保持领先,但国内多地开行的中欧班列在货源、运价等方面不可避免会出现竞争。如何形成良性竞争发展态势,不仅需要郑欧班列自身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也需要国家在完善总体规划、进行力量整合、形成运输链等方面采取必要举措。③5

发展现状

在最能体现经贸联系的外贸数据上,尽管美国、欧盟、韩国一直为我省前三大贸易伙伴,但我省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幅度一直较大。

我省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

欧盟

428.4亿元

+83.1%

美国

527.5亿元

-27.2%

韩国

307.9亿元

-18.8%

三者合计占同期我省进出口值的42%

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分别增加

阿联酋80.3%

俄罗斯80%

土耳其70.7%

巴基斯坦24.1%

发展现状

2016年初,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河南省结合实际,明确综试区不局限于在郑州试点,而是“一顶帽子大家戴”,立足郑州、梯次推进、全省推开、共同发展。这一有别于其他综试区的做法也得到了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认同。根据国务院要求,河南省明确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以扩大出口为主,做大做强B2B,规范发展B2C。

河南省2016年1~10月

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105亿美元

出口90.4亿美元

进口15.64亿美元

全年

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120亿美元

每天进出包裹15.64万个

目的地遍布全球各大洲和全国各地

发展展望

《河南省“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讨论稿)》明确,到2020年,建设形成以郑州航空和铁路国际枢纽口岸为龙头,省内一批国家重要口岸为节点,特种商品进口口岸为补充,以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功能为代表的辐射全球经济体的口岸开放体系。

国际物流贸易核心圈郑州+洛阳+开封

西部物流贸易中心三门峡

北部物流贸易中心邯郸+安阳

东部物流中心一商丘

东部物流节点二周口+阜阳

南部物流贸易中心驻马店+信阳

西南部物流贸易中心南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