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宁波今年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

2017-01-23 09:39 来源:中金在线

宁波频道1月21日讯(记者王凯艺 通讯员江雁斌)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是以规划为引领的,规划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座城市的格局。

于宁波而言,眼下,中央勉励宁波要与杭州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省委要求宁波加快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市委提出把“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确立为未来宁波发展的战略目标。这由此也对宁波的城乡规划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

随着《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2015年修订)》即将在2020年到期,为更长远谋划未来的发展,1月20日召开的2017年全市城乡规划工作会议,首当其中就提出,宁波今年开始要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并制定相关方案。

另一项重点工作,是适应宁波去年刚进行的行政区划调整的新形势,尽快谋划城市新格局。主要包括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开展《宁波都市圈空间协同发展研究》,推进宁波都市圈更好融入长三角城镇群的对策和建议。深化都市区规划,特别是针对新鄞州、新海曙以及新奉化的新规划。

同时又包括,打造高能级城市集聚平台。按照“一城四区”的总体定位,推进杭州湾新区总规修改工作;围绕梅山国家级新区的创建,会同做好梅山新区的规划工作;完善新材料科技城规划,谋划甬江两岸创新走廊建设;完成姚江新城发展战略研究,高起点谋划姚江两岸开发。并做精三江口,做强东部新城,打造姚江生态智慧新城,形成“一轴串心,三心连轴”的主城结构。

会上,王仁洲副市长对宁波的规划工作提出要求。从微观上讲,规划归根到底还是要以“人”为中心,让城市更美丽、人民更幸福,应该扭转“重生产、轻生活”的规划模式。例如,建再多的城市CBD,再多的高楼大厦,没有人住就没有意义;城市道路也并非越宽越好,马路宽了车辆疏通了,并不代表交通就不拥堵了,道路终究还是给人民造的,而非汽车。

从宏观上,王仁洲副市长又重点提出了要以“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城乡规划统筹引领水平。

因为当前,国家正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将全国城镇体系分为全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地方性城市、中心小镇等层级。宁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和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定性化标志和重要目标内涵,也是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具体标志,这对于宁波获取更大、更多的战略资源,提升城市战略地位和能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都具有重大意义。

按照《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对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义,国家中心城市是指在全球城市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创新中处于核心地位、发挥区域辐射带动引领作用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北京、广州、上海、深圳4座全球城市,成功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的已有11城,即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

这些国家中心城市应具备六大职能:一是在国际化经济、文化交流中的核心地位,二是在宏观经济发展与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发挥战略与引领地位作用,三是在国家科技创新发挥核心组织作用,四是在全国交通、信息网络中的门户与枢纽作用,五是在城市文化事业发展及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地位作用,六是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发挥就近就地城镇化的作用。

“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以及争取逐步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已经给宁波的城市规划建设明确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