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武汉城市规划“长江新城”引热议 将落子何方?

2017-01-24 09:03 来源:荆楚网 作者:记者 叶纯

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打造世界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世界一流的城市亮点区块“长江新城”,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

报告还提出,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重点围绕主城区长江段,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大手笔的城市规划,引起会场内外的热烈反响。尤其是规划中的“长江新城”、长江主轴究竟会落子何方,更成为武汉市党代表和市民们热议的话题。

19栋楼房刚刚同时爆破

江岸:滨江商务区迎契机

22日晚11时50分,位于解放大道头道街至二七路段的19栋楼房,10秒钟时间全部爆破,成为迄今为止国内外规模最大、环境最为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拆除爆破工程之一。

世界级爆破工程的背后,是汉口滨江商务区的提速开建。根据规划,汉口滨江商务区东起沿江大道,西至解放大道,南至黄浦大街,北至汉堤路,规划面积288公顷,总投资300多亿元。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该区域内规划建设一栋高达707米的大楼,再次刷新武汉最高天际线,打造汉口沿江的新地标。未来,汉口滨江商务区将成为集商贸商务、文化娱乐、现代生活于一体的高端商务区,聚集国际企业总部、地区企业总部。

南与汉口滨江商务区相接的汉口科技新城,则是汉口地区仅剩的连片宝地。此前规划,这里将建成功能复合的滨水宜居新城。区域内,规划建设一座6万座的谌家矶足球超级杯体育场馆。

武汉市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江岸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泽江在会上表示,“长江新城”的规划,是汉口滨江商务区、汉口科技新城的发展契机,堤角、丹水池、谌家矶等区域,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所在。

636米第一高楼今年封顶

武昌:长江主轴重要组成

除了“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党代会报告还提出,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昨日,武汉市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武昌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洁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昌滨江文化商务区将成为武汉长江主轴的重要组成。

时下,规划高度636米的绿地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绿地中心所在的区块,正是武昌区重点打造的“三区”之一——武昌滨江文化商务区的核心区。根据计划,绿地中心将在今年封顶,创造武汉市摩天大楼高度新纪录。

根据党代会报告,武汉长江主轴将重点围绕主城区长江段规划建设。对此,刘洁认为,从绿地中心至武汉长江二桥的区间,土地资源优势明显,正“筑巢引凤”,吸引央企、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总部的落户,形成总部楼宇集中地。

拥有“十山六湖两江”

汉阳:有机会有所作为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三镇三城”的均衡发展。昨日,武汉市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汉阳区委常委李艳明在审议报告时表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地处长江与汉江交汇处的汉阳区也有优势。

李艳明表示,东沿长江沿线汉阳段,北接汉江汉阳段,东接三环线汉阳段,西至龙阳大道的区域,面积达50平方公里。这里有12公里的江滩,同时也是武汉区划的中心地带。

同时,该区域拥有自然环境优势,拥有“十山六湖两江”。区域内规划的四新生态新城,经过10年建设已粗具规模。区域内交通优势明显,3条地铁线全面开工,3条环线穿过,地铁10、11号线正在规划,可实现区域内地铁换乘,纵向滨江大道、江城大道、龙阳大道、芳草大道、鹦鹉大道与横向的汉阳大道、汉江大道、四新大道和杨泗港快速通道,织成完备主干道体系。

此外,区域具有产业优势,既有工业发展,又集聚会展文化产业,路桥设计能力世界领先。综合种种优势,“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汉阳也有机会有所作为。

拥长江干流第三大岛

洪山:天兴洲为“宝地”

在这里,有将长江一分为二的恢弘,也有两江翻腾合一的豪迈,更具有原生态江岛风情景观资源。昨日,来自洪山区天兴洲的金昆玲代表,以优美的词句,向楚天金报记者展现了长江干流第三大岛——天兴洲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金昆玲告诉记者,目前洪山区正按照“严格保护与适度开发”、“公益建设与商业运作”有机结合的原则,将天兴洲打造成集体育运动、生态博览、文化创意、旅游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绿色之洲。

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武汉将规划优化长江主轴,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金昆玲认为,天兴洲的区位十分契合这一宏伟蓝图:天兴洲四面环长江,面积约26平方公里,东西长13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如同镶嵌在长江干流上的一颗翡翠。这块江心宝地,成为长江中轴景观带上的“金名片”,她十分期待。

【观点】

要引进最先进的产业

新城不只是高楼大厦

“我们不能仅从高楼大厦的角度理解长江新城。”武汉市建工集团董事长吴建军代表表示,高楼要承载武汉未来的发展,发挥产业优势,引进更多顶尖企业落户武汉,提升城市整体水平。

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跃庆代表则认为,长江新城的提出,并不是排斥其他功能区的发展,更重要是一种推动和促进。

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洁代表说,长江新城的站位要高,它不仅是武汉的长江新城,更应当引领“1+8”城市圈,甚至长江流域,要突出国际一流的标准。宋洁认为,“长江新城”建设,要引进最先进的产业,打造武汉经济新的增长点;生态环境也要一流,选址要体现武汉百湖之市的特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