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房山打造首都西南部“生态屏障”

2017-02-06 11: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盖博铭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 盖博铭)作为首都西南部的“发展新区”与“生态屏障”,北京市房山区采取“大企业+小城镇”建设模式,选取长沟、良乡、青龙湖、张坊、琉璃河、周口店六个乡镇为试点先行区,全面启动特色小镇建设,促创新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

房山区曾是北京的“煤炭之乡”和“建材之乡”,近5年,1139家“散乱污”企业被关停,压减燃煤106万吨,基本实现全区“百村无煤”。同时清退860家石板企业,完成173家污染企业退出任务,彻底结束了资源型企业开采加工史。

房山区实施“两个100亿工程”用于治水造林,16条河道“一河一策”,对水污染进行精准整治。“基层河长”长阳镇镇长王永民说,生态保护是小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河长”对河湖生态环境负总责;定期排查辖区内五条河道的违法排污、垃圾乱扔乱倒问题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

拒马河边,十渡山旁,张坊镇以“醉山水、最运动”为行动主旨,滑雪、高尔夫等将自然之“美”与运动之“趣”交织融合,成为独具特色的运动休闲小镇。

北纬40°是酒用葡萄种植黄金线,张坊镇借助此优势建设葡萄酒文化旅游区,正探索一条高端旅游产业化推动城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之路。张坊镇党委书记樊宗军介绍,“绿水青山”就是小镇得天独厚的优势,张坊镇累计投资6亿元实施了30余项工程,有2500名农村劳动力直接从事生态环境建设。

位于长沟镇的北京基金小镇不仅有高大上的办公区域,也有美如画的生态湿地。这个小镇凭借区位优势和扶持政策,以基金产业链为主体、以生活服务链为辅助,成为基金业与金融家扎堆的特色小镇。目前,已有143家机构入驻基金小镇,基金管理规模达2407亿元,成为首批市级服务贸易示范基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