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不具备这六条,再好的特色小镇也只是概念

2017-02-16 14:00 来源:约局 作者:曾惟靖

过去的2016年,“特色小镇”无疑是城镇化建设和文创领域里的热词之一。以云计算和智能硬件产业为产业特点的杭州云栖小镇、有“梦里小江南,西南第一州”美誉的贵州旧州镇等127个特色小镇纷纷涌现。特色小镇在中国方兴未艾,但其如何落地仍是难题。

今天我们跟大家探讨的,围绕着“建成”两个字,如何把特色小镇建成。

■分享人丨曾惟靖(广东万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1.2016年,特色小镇成为风口

“特色小镇”无疑是最近几个月来,热度最高的词汇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抓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特色小镇建设被认为是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特色小镇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2020年前,将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10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公布127个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2.特色小镇的由来

特色小镇此轮大火始于浙江,继而在全国迅速发展,但特色小镇并非浙江原创,北京、天津、黑龙江、云南、江西南昌等地都曾提出建设特色小镇并在持续培育。

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出面组织了一场特色小镇的专题发布会,浙江、贵州被视为特色小镇发展的典型地区。伴随中央的肯定与推广,特色小镇迅速推广,多地开花。

特色小镇现在并无明确的概念定义,但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

由于地域辽阔,各地经济背景迥异,特色小镇在不同省份、地方也有不同的模式和界定方式。

3.怎样才能把一个小镇建成?

▎产业定位要准

当你读懂这片土地,知道他所有的资源脉络后,定位一定要又精又准。如果招商引资成功,比较有前瞻性、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就能够落到这块特色小镇的土地上,稳稳扎根,向前发展。

要选哪一个产业,要根据土地的特点、人的特点、原来的资源的特点、产业基础的特点来梳理。

▎空间规划合理

空间规划机构非常多,直接把图画出来,这不是好的空间规划机构。好的机构一定是基于它的道、它的规律,这块土地上的人是怎么样工作、生活的,他需要配套什么样的基础设施,怎么样才能以人为本。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确实有舒适感、幸福感,城市望出去有美感,有这几种感,城市规划机构才有相对的竞争力。

▎资源支撑足够

以政府主导的特色小镇来说,首先要梳理出四大资源:财政资源、平台资源、土地资源、其他资源,之后才能做进一步的项目拆借。

▎招商运营有效

如果这个小镇原来的产业比较OK,我们就重新布局优化,不需要再向外招商。但是通常很多小镇不够优化,产业还有提升和优化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说,招商运营非常重要。

4.做一个特色小镇,几个必要条件

▎整体谋划很重要

每一个做特色小镇的人先在高空上看它,看完以后再落到地上看。我们做一个特色小镇,首先要读懂这片土地,读懂这片土地上的人。

谋划的前提,要梳理特色小镇所有的脉络,所有的资源。

▎一把手决心很重要

做一个特色小镇最大的资源是土地资源,土地资源都在政府手里,所以要做一个特色小镇一定要得到当地政府全力的支持。当地政府谁来支持?一把手支持。只有一把手,才能调动政府所有的资源。

▎整合资源很重要

我们先要把做成特色小镇所需的资源全部梳理出来,什么样的资源才能够支撑我们把特色小镇建成。反过来,再把这些资源整合进来。

▎分拆计划很重要

一个特色小镇是一个庞大的体系,综合一些的特色小镇,我们要有把项目一一分拆出来的能力。比如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财政应该承担的项目要梳理出来,比如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这些是政府应该承担的,就要梳理出来。

▎重点突破很重要

把所有项目分拆罗列以后,我们就要针对内容、空间和资源,一定要聚焦重点项目,不能遍地开花。

▎舆论宣传很重要

我发现很多做业务的人只注重向外营销,其实内部的舆论宣传更重要。我们要让方方面面的人都能够理解我们做小镇的战略方向、定位,包括未来将建成什么样子。只有他们理解了小镇建成以后,能从其中获得什么样的益处,对他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才能获得他们的支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