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安徽将建设100个美丽村落 地域文化在城市建设中体现

2017-02-21 13:51 来源:合肥晚报

青山绿水间,散落着一些历史文化村落,它们犹如历史的年轮,记录着岁月的变迁。倘若这些古村落在安徽,那它一定会得到保护与善待。

近日,安徽省国土厅发布《安徽省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 年)》(以下简称《规划》),将在安徽建设100个美丽村落,而在安徽已有的100多个中国传统村落中,还将打造5个示范村落。

乡村:建成各具特色的美丽村落100个

规划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安徽将重点促进传统文化村落保护,以全省111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的村庄为重点,并选择 5个村落,建成保护性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区。在全省16个省辖市近郊、巢湖沿岸,整治村庄1万亩,建成各具特色的美丽村落100个,腾出建设用地0.2万亩。

具体来说,在粮食主产区,安徽将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村庄整理相结合,构建良田集中连片、新村集聚合理的农村土地利用新格局;在城市近郊和巢湖沿岸,安徽则将以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建设为重点,实施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全面打造生态景观型高标准农田和高品位村落。

其中,在全省16个省辖市近郊和巢湖沿岸,通过村落适度挖潜和迁并,加强村庄整体风貌设计,保留和修缮有历史记忆特征的典型建筑物;开展本土特色的民居与景观建设,促进乡村就地就近城镇化。

“整理过程中,不得擅自改变村庄用地结构,不得拆除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人文传承价值的建筑物。重点开展高标准修缮,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拆除并整理村庄周边不和谐的零散建筑设施,构建村落与田园融合共生的美丽乡村。”安徽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 地域文化将体现在城市建设中

乡村的环境得到保护,城市建设时,安徽也不会忽略了生态。

规划中明确,安徽将着力增强城市绿色空间。“十三五”期间,安徽将加强城镇规划区范围内的自然资源保护,逐步恢复与提升城镇绿地、水域用地比例,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扩大城镇绿色空间。到2020年,全省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 41.5%。

同时,安徽将更加注重保护城镇历史文化。“城市建设中,将注重体现徽州文化、皖江文化、淮河文化等地域文化,加强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历史文化街区、民族风情小镇文化资源整体保护,防止大拆大建破坏城镇历史风貌。”安徽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新城新区建设中,将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加强城镇特色风貌塑造,以城市街道、公园、雕塑和特色建筑为重点,打造既体现时代特征,又延续历史文脉的城镇文化亮点,保存地域人文魅力空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