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春城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的建设路径

2017-02-22 11:18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李思娴

大都市以文化定输赢。当前,昆明提出要打造五大城市品牌之一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名城建设的路径、模式何在?如何走出一条具有鲜明个性的城市化路子,让城市现代化与历史文化遗产和谐共生?这些问题都需要从高标准、精细化的规划中找到切实可行的答案。

三大工程保护好活的历史

昆明,云南省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科技、教育中心和交通、通讯枢纽,无疑,这都是昆明的骄傲,但昆明也在经历着人口和建筑高度密集,环境交通压力不断增大,城市的发展使得老城原有的空间尺度和肌理不断发生变化等问题。

一方面是构建现代化城市必须经历的城市建设、扩张;另一方面是守着不仅是中国,也是全人类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可以预见,在一定时期内,昆明历史城区的建设总量仍然会呈现持续惯性上升趋势,保护利用与开发建设的矛盾仍然存在。

一个观点已经达成共识:既要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又要将文化资源转变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器。但具体怎么做?这无疑在考验着执政者和相关部门的智慧和用心。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首当其冲地就是实施名城保护工程,全面梳理老城的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昆明元素,彰显古城风貌。”市规划局副局长敖梅介绍,具体分成三个层次:由里到外,第一个层次是“三山绕一湖、城轴带相连”的保护工程。“三山”指五华山、圆通山、云大山;“一湖”指翠湖;“一城”指原明清云南府城的城廓,旧址为青年路、南屏街、东风西路、圆通公园内道路与云南大学东门内道路;“一轴”指正义路、三市街、文庙直街、文明街以及沿线历史文化遗存要素形成的城市轴带;“一带”指圆通山、翠湖、篆塘、大观河、大观楼形成的“山、湖、城、河、楼”的历史文化景观带。昆明历史城区保护总面积约4.7平方公里。

第二个层次是在环滇池地区实施“四山、六河、一湖、一城、一个特色村镇体系、七片文化遗产聚集区”的保护工程。“四山”指金马山、碧鸡山、长虫山、玉案山;“六河”指盘龙江、宝象河、马料河、金汁河、银汁河、海源河;“一湖”指融合了优美自然风光与沿岸丰富人文景点的滇池;“一城”指明清云南府城所在的昆明历史城区,为环滇池地区的文化核心;“一个特色村镇体系”指环滇池地区内价值与特色鲜明的历史村镇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包括若干少数民族特色和民居特色突出、山水环境特色突出,具有独特人文内涵、独特历史渊源的村镇;“七片文化遗产聚集区”指西山、金殿—黑龙潭、官渡、呈贡、海口、昆阳、晋城等文化遗产聚集区。环滇池地区保护总面积约2180平方公里。

第三个层次是在市域内实施“一区、两线、四片、多点”的保护工程。“一区”是环滇池地区,为整个市域的保护核心;“两线”是明清古驿道、滇越铁路两条重要文化线路在昆明市域内的段落;“四片”是石林、宜良九乡、阳宗海、安宁温泉等风景名胜区;“多点”是市域范围内、环滇池地区之外的历史村镇等重要保护节点。市域保护总面积与城市总体规划范围一致,约2.1万平方公里。

这三个层次错落有致,分成不同的空间距离尺度,在彰显了昆明历史文化特色的同时,足可见其规划用心。

无论是罗马、雅典这样的世界文明古都,伦敦、巴黎这样的世界文化名城,或是京都、首尔这样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都选择了文化古迹融入现代都市生活的发展取向。如何让文物古迹“活起来”,让文物古迹“美起来、亮起来”?

敖梅表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全力保护古城的历史文化风貌,通过原址复建、城市设计、景观和夜景照明等,塑造原有格局要素,彰显文化名城魅力。同时,稳步推进27处老旧厂房及老厂房拆迁后购置空地的改造利用,突出文创等产业发展,提升老工业区活力。

4条文化遗产展示路线“大有玩场”

围绕这三大工程为一座城市谋篇布局,有关的“提升工程”也将全面启幕,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4条文化遗产展示路线,一个内有乾坤的昆明城“呼之欲出”。

到昆明玩什么?多年来,昆明旅游基本停留在老三样——石林、民族村、世博园,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些传统景区配套服务设施日趋老化,对游客的吸引力下降。

其实,有1250多年建城历史的老昆明城是昆明最为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要依据历史城区内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同的展示主题,增强其历史城区人文特征的表现力度,深化其展示主题与内涵。

敖梅介绍,今后的昆明,将在历史城区规划建设4条文化遗产展示路线——第一条,自然人文景观之旅。主要就是“三山一湖”(圆通山、五华山、云大山、翠湖)及周边的人文景观,是历史城区内自然山水格局与历史文化资源最为聚集的区域。

第二条是近代革命体验之旅。它综合了国立西南联大、“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西南联大纪念碑、国立西南联大纪念亭、滇西抗战英雄阵亡纪念碑、聂耳故居、人民胜利堂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东风西路、文林街、钱局街等传统街巷,串联历史文化名城内与近代革命有关的大部分人文历史资源,代表昆明在近代史上重要地位。

第三条是春城人文景观之旅。综合城市轴带、历史文化景观带,串联历史文化名城内反映古城变迁的主要历史文化轴带、廊道,充分展示昆明春城的人文景观。

第四条是环城景观带之旅。主要包括明清云南府城城廓与遗址,以及城门广场绿地,充分展示云南府城的城垣型制。

“城因水而灵”。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没有滇池,也许就不会有昆明城,昆明的历史就是滇池的变迁史,滇池岸边留下了赛典赤·赡思丁、徐霞客、林徽因、闻一多、朱自清等历史文化名人的足迹,滇池周边聚集了昆明历史文化遗迹资源。昆明将在环滇池地区规划建设5条文化遗产展示环线,分别是:环滇池地区总体展示线路、遗址文化特色展示线路、革命文化特色展示线路、宗教文化特色展示线路、特色村镇展示线路。

与此同时,在范围更广的市域内,则规划建设2条文化遗产展示线路,一条是明清古驿道文化遗产展示线路,另一条是滇越铁路文化遗产展示线路。

文化当主角引领城市发展

有别于很多城市“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老套路,昆明将让文化直接站到舞台中央,担当主角,并贯穿始终,真正做到用文化引领城市的发展,从而改变城市经济的发展和增长模式。

据了解,文化旅游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其他产业更有利于解决就业问题。据统计,每1个文化旅游直接就业,就能提供5个其他行业就业机会。

这样的好机会,昆明自然不能错过。昆明将着力形成“一核一圈五轴八极”的文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

具体而言,“一核”即以昆明主城为文化旅游核心;“一圈”即环滇池文化旅游圈;“五轴”即五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廊道,包括禄劝—晋宁(昆玉西线)、轿子山—昆明—玉溪(昆玉中线)、东川—宜良—澄江三条南北向廊道,安宁—石林、寻甸—禄劝两条东西向廊道;“八极”即八个文化旅游增长极,包括呈贡大学城文化旅游创业园区、昆明空港文化旅游经济区、凤龙湾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石林喀斯特山水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安宁温泉休闲度假旅游区、轿子山国际生态旅游产业聚集区、阳宗海度假旅游聚集区、西翥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敖梅建议,在借鉴北京、上海等城市做法的基础上,市级层面应尽快成立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负责指导、协调涉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重大事项。设立“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专门负责制定名城保护的重大方向和策略,审查与名城保护相关的重要规划设计,协调和监督与名城保护相关的建设项目。成立“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专门负责评审对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历史村镇(传统村落)等保护对象的认定、调整和撤销等相关事项,为市委、市政府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县级应参照市级组建相应机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