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青海省将开展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

严肃处理现有违法建设 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

2017-02-22 13:42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邢曼玉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速,“城市病”也日渐显现。城市痼疾、环境问题、基础设施短板……如何解决制约城市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今年,全省城乡规划工作将创新工作方式,探索空间规划改革,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作,加大规划督察力度,持续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保证全省城乡建设依法有序进行。

规划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我省将持续推动空间规划改革。认真总结互助、海晏、都兰三县“三规合一”试点工作经验,融合规划编制、信息平台搭建等相关经验,建立新的规划编制体制机制,在全省选择一批城市、县开展“三规合一”推广工作,促进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两图合一”。把城市设计作为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重要环节,总结城市规划、总结西宁、海东、玉树等市已有实践经验,避免“铺地毯”式的工作方式,选择2个试点城市分层次有重点开展城市设计,针对实际问题和需要,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同时,将开展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试点工作。研究出台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作的指导意见,选择2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根据生产生活需要,按照更新织补理念,对城市采取设施改建、功能再造、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活动。此外,严格按照“坚决遏制新增,5年内消化存量”的总体思路,严肃处理现有违法建设,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及时共享违法建设的发现和查处信息,实现“天上看、地下查、网上管”的多维防控手段,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