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青岛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征意见 生态红线范围首公开

2017-02-22 16:26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媛

21日,由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编制的《青岛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5~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开,3月20日之前,这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远景规划将公开接受意见,而作为指导青岛市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战略性、纲领性文件,《规划》提前向我们“剧透”了2030年青岛城市环境的样貌——3200平方公里生态红线,800公里清水通道,8条通风廊道,胶州湾优良水质达到90%,全市划出6个区域“因地治气”……

陆域和海域生态红线范围首公开

早在2014年,青岛市环保局就提出要划定生态红线,2015年2月,“生态红线”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21日公布的《规划》征求意见稿中,首次公开了青岛市陆域生态红线和海域生态红线的划定范围。

《规划》征求意见稿强调,生态保护红线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青岛市生态保护红线包括陆域与海域两个部分,根据生态环境功能重要程度,分别划分为一级管控区、二级管控区,实施分级管控。

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包括各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法定保护地,总面积2192.7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19.4%。其中,一级管控区包括大泽山、崂山等生态功能极重要、生态极敏感区域,各级法定保护区域的核心区域,总面积563.5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5.0%。二级管控区包括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生态高度敏感区域及各级法定保护区的外围区域、国家级公益生态林、面积在0.5平方公里以上的市级公益林,重要城市(永久性)公园,总面积1629.2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14.4%。

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包括海洋自然保护区等禁止开发区域,以及海洋生物资源恢复区等限制开发区域,总面积1080.0平方公里,占海域面积的8.85%。其中,一级管控区包括海洋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海洋特别保护区的重点保护区和预留区等2个类型,5个区域,总面积304.16平方公里,占海域面积的2.49%。二级管控区包括海洋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海洋特别保护区的适度利用区和生态与资源恢复区、重要砂质岸线及邻近海域、重要滨海湿地、特殊保护海岛、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遗迹和重要滨海旅游区等7个类型,23个区域,总面积775.84平方公里,占海域面积的6.36%。

《规划》指出,陆域生态保护红线一级管控区为青岛市禁止开发区域,二级管控区内禁止工业、固体矿产资源开发、商品房建设、规模化养殖及其它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建设项目。更值得一提的是,生态保护红线一经划定,原则上不得调整。每5年进行1轮生态评估,经评估确需调整时,且只增不减。

全市划出6个大气管控分区

直到2030年,大气污染防治,仍是头等大事。《规划》更注重于“因地治气”,将全市划分为6个大气管控分区,分别是重点削减区、严控新增区、聚集敏感区、核心保护区、一般管控区和通风廊道。

制图/杨飞

重点削减区包括胶州湾东岸市北区、市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部,以及城阳区东部、即墨市南部,该管控区的特点是建设程度较高、现状污染较重、相互影响显著,总面积596.9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5.3%。对于该管控区,要求污染企业外迁,至2030年,燃煤锅炉废气达到燃气锅炉排放标准,区内基本实现无散烧燃煤,全面禁止高污染车辆入城。

严控新增区包括西海岸新区、北岸新区、董家口经济区、新河化工园、周边四市建成区等规划期以工业建设和城市开发为主的区域,总面积1554.4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13.8%。该管控区将禁燃煤工业项目,至2020年和2030年,将原油加工损失率分别降低至0.8‰和0.4‰,在机场周边30 千米内禁止涉氮氧化物的重点产业准入。

聚集敏感区包括大泽山山脉南麓马兰镇、古砚镇、日庄镇和崂山北麓即墨市刘家庄镇、灵山镇、大信镇等大气扩散能力较弱区域,总面积707.9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6.3%。该管控区现状开发程度较低,工业企业分布较一般管控区包括除核心保护区和各类重点管控区之外的其他区域,总面积8123.0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72.0%。该管控区将杜绝农村秸秆、垃圾焚烧现象发生。

建8条通风廊道促海陆风交换

《规划》意见稿提出,保护自然山水格局,严禁乱开挖山体,促进海陆风交换,减缓城市热岛效应,构建“一湾、两带、八廊”通风廊道体系。

“一湾”指胶州湾,控制胶州湾沿岸重要通风口,降低城市建设对海陆风的干扰。提高北岸大沽河、白沙河,以及高新区中部棘洪滩水库至红岛3条潜在风道的保护,限制红岛、高新区内建筑高度不得超过60米,主要通风廊道内建筑高度不超过30米,降低城市建设对海陆风交换能力的影响。

“两带”指东、西海岸通风扩散轴,东西海岸自身扩散能力强,重点控制海岸带建筑开发强度,保留1至2处海滩、河口或湿地,防止沿海区域形成“高楼墙壁”,重点改善东、西海岸新城建设对海陆风的阻隔效应。严格控制风道内大气污染排放,通风口及周边区域禁止布设高污染企业。

8条主要通风廊道包括胶州湾通风廊道,即大沽河、白沙河,以及高新区中部棘洪滩水库至红岛3条潜在风道;东海岸通风廊道,即温泉河、大任河沿线2条风道;西海岸通风廊道,即灵山湾至铁山水库、董家口、陡崖子水库至铁山水库、古镇口至铁山水库3条潜在风道。

制图/于娟

解读

不光天蓝地绿,还要海碧风爽

与刚刚出炉的青岛市“十三五”环保规划相比,这份从2015年跨越至2030年的《规划》有着更加令人神往的愿景,《规划》将这一愿景描述为,将青岛市建设成为国际国内领先、生态环境品质上佳、产业结构和布局合理、环境资源可持续利用、“天蓝、地绿、水清、海碧、风爽”的美丽城市。

《规划》目标提出,至2020年,生态保护红线得到严格管护,环境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重点区域建设与环境保护基本协调,重点环境风险源得到全面管控,环境公共服务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体系基本完善。

至2030年,生态环境空间布局进一步得到优化,生态系统功能全面恢复,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良性循环,环境安全水平得到稳步提升,环境公共服务实现全域均等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度全面落实。

2030年胶州湾优良水质达90%

记者从《规划》征求意见稿中看到,海湾保护被单独列成一章来阐述。2015年-2030年,青岛市的海湾保护要求是,重点保护灵山湾海滨湿地生态系统,一、二级国家级保护动物以及珍稀动物和海珍品基因库等海洋生物资源。加强灵山湾国家级森林公园保育。保护崂山湾和前海诸湾区优良海水浴场水质及自然海滨景观,重点保护青山湾渔业资源及青山社区自然人文景观。至2020年,一类海水水质占比不低于95%,优先消除太平湾COD超标问题。至2030年,一类海水水质占比达到100%。

对于“母亲湾”胶州湾,《规划》要求,环湾向陆域30-100米划定建筑退缩线,除必要的景观、交通、生态、安全设施外,禁止任何建筑物的建设。胶州湾中北部国家级海洋公园,禁止一切与生态保护无关的活动;禁止在胶州湾海域内从事筑池、网箱、浮筏等设施养殖,禁止建设人工鱼礁;严禁新增直排海重污染行业,逐步迁离现有重工业。

至2020年,胶州湾优良水质比例不低于80%,消除劣四类海水水质;鳌山湾消除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污染。至2030年,胶州湾优良水质比例不低于90%,全面消除无机氮、活性磷酸盐超标;鳌山湾一类海水水质占比不低于95%。另外,至2020年,琅琊台湾、龙湾、古镇口湾、小岛湾一类海水水质占比不低于95%,棋子湾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至2030年,丁字湾优良水质占比不低于90%。

整治修复大管岛小管岛岸线

海岛分类,是《规划》的诸多亮点之一。将青岛市域的海岛划分为3大类别,分别是重点保护类海岛、限制利用类海岛、开发主导类海岛。根据海岛划分类别不同,进行差异化管控。

重点保护类海岛,需要保护地形地貌、自然岸线、植被,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开展珍稀濒危水生生物和重要水产资源的就地和迁地保护。禁止任何与保护无关的活动,健全海岛生态保护管理体制。逐步实施退养还滩还礁,清理散乱垃圾,修复侵蚀岸线,打造最美山、海、岛、滩标杆岸线。

针对限制利用类海岛,则在保护的基础上,作为旅游娱乐、农林牧渔、公共服务用岛,进行适度开发利用。开展兔子岛、马儿岛等受破坏海岛的环境综合整治。

而开发主导类海岛,将要完善海岛环境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打造高标准旅游度假海岛。严格保护海岛自然属性,禁止实施围海填海增加海岛面积。严格控制旅游人口容量,设置生活垃圾收集和污水处理设施。科学论证海岛及周围海域的资源开发利用,不得造成海岛地形、岸滩、植被破坏以及海岛周围海域环境污染或生态环境的损害。实施金口滩湿地修复,大管岛、小管岛岸线整治修复。科学论证竹岔岛等人工岛的具体建设位置和规模,严格审批程序,采取综合措施,减少对海域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打造20条清水通道,崂山首供直饮水

对于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至2020年,建成大沽河沿岸生态隔离绿道,风河、吉利河、白马河和洋河水环境全指标评价提升至III类及以上,水环境质量全部提升到III类及以上标准(全指标),完成日供水1000方或供水人口10000人以上供水工程的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及勘界工作。

至2030年,建成碧沟河入大沽河河口湿地生态处理系统,崂山水库、书院水库优先实现直饮水,II类水质占比提高到50%,覆盖所有日供水量超过100方以上水体监测监管,对日供水量超过10方或供水人口超过50人的水源地进行备案,崂山优先实现直饮水供应。

为协调全域上下游清水资源保护,《规划》还提出要打造20条“清水通道”。将大沽河干流及一级支流小沽河、猪洞河、芝河、洙河、五沽河、落药河、流浩河、南胶莱河、桃源河纳入清水通道,维护平度市、莱西市、即墨市、胶州市清水资源,即墨市辅以莲阴河,城阳区辅以白沙河,胶州市辅以洋河。黄岛区依托沿海诸河打造错水河、风河、白马河、吉利河、横河五条清水通道。共计20条河流纳入清水通道,河道总长800公里。

在环境服务方面,《规划》征求意见稿透露,通过截污、分流、扩容、提标等措施完善城乡污水处理系统,加强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城乡污水全收集处理。构建覆盖城市建成区的初雨水处理能力,75%雨水将实现就地消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