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座谈会提出:推进城市设计试点 大力提升城市品质

2017-02-24 08:58 来源:中国建设报

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的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副部长黄艳指出,住房城乡建设部鼓励各试点城市“因城”开展城市设计,既要以问题为导向,也要以目标为导向,解决城市存在的具体问题,实现对城市格局、风貌和各类空间的精细化管理,通过城市设计指导建筑单体设计,规范城市建设,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

就试点工作黄艳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一是城市设计是促进城市发展转型的有效规划方法和手段,要通过城市设计,促进存量用地使用,改善生态环境,补足城市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城市的宜居性。

二是城市设计是弥补城市规划体系中缺乏“设计城市”的环节,要用设计的手段,对城市格局、空间环境、建筑尺度和风貌进行精细化设计,对改变千城一面、塑造特色、延续文化提出要求。

三是城市设计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对象和问题,采取不同的设计重点和方法。城市设计是手段、工具,不是目的、目标,要做有用的城市设计,让城市设计有用,切实指导和规范建筑工程、公共环境和空间等。

四是城市设计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科学,要通过在不同城市探索,在城市不同地区探索,积累城市设计的经验。

座谈会上大家认为,城市设计十分重要,迫切需要明确地位和要求。应通过改革城市规划制度,发挥城市设计作用,改变千城一面,延续城市风貌,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用城市设计的方法和工具来指导建筑设计、规范建设,将“设计城市”作为细化规划建设管理的有效方式;应搭建试点工作宣传交流平台,总结和分享试点城市的已有经验,鼓励继续探索和相互借鉴,推动城市设计试点工作。

座谈会透露,近期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公布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