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深圳将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五年清查处理建成区内所有违建

2017-02-27 09:51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陆剑伟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城市工作会议和系列文件精神,持续加强我市城市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于今年1月26日正式印发实施。《实施意见》明确了深圳城市发展的总体目标,即以“新发展理念”和“深圳质量”为指引,以国际一流城市为标杆,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城市发展道路。2月24日,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将对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的相关工作做出重要部署。

城市工作坚持五大原则

根据中央、省文件精神,结合深圳城市发展实际,《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城市工作要坚持五大原则。

这五大原则分别是:坚持以人为本,始终以满足人的需求、促进人的发展为根本考量;坚持规划引领,努力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严肃性;坚持高质建设,努力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坚持精细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坚持改革创新,构建新型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

同时,《实施意见》明确了城市发展的总体目标,即以“新发展理念”和“深圳质量”为指引,以国际一流城市为标杆,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城市发展道路,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实施意见》共包括五大部分、26条内容,其中主体部分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展开。以贯彻上级精神要求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开拓具有深圳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

到2020年城市更新供地12.5平方公里

为更好地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提高规划前瞻性、科学性,推动和引领新时期城市发展迈上新台阶,《实施意见》明确要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充分发挥特区优势,拓宽视野,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定位;同时,提出要加快区域协调发展,不仅要实现特区的一体化,还要跳出深圳行政边界约束,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共享共建。

针对我市土地资源紧缺的困境,《实施意见》提出既要在存量土地上做文章,加大城市更新等土地二次开发力度,推动土地集约高效利用。

深圳商报记者从市规土委了解到,到2020年,我市将要实现城市更新项目供地12.5平方公里,完成土地整备50平方公里。

同时,也要加快向海发展,推进科学用海,打造“立体城市”,加快空中连廊建设、地下空间开发及土地混合利用等。

五年全部清查并处理建成区内所有违建

针对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焦点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建立优质均衡的多层次教育体系,补齐教育短板;加快实施“三名工程”,补齐卫生医疗欠账;加快建设海、陆、空、铁四大综合交通枢纽和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公交都市,解决交通问题;加快海绵城市建设、综合管廊建设、保障市政工程落地等,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针对海湾、河流污染,垃圾围城等生态环境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加强海岸带管理、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开展河湾联合整治、加快治水提质工程建设,到2020年,消除全部黑臭水体;同时,建立“污染者自负”制度,从源头上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发展,加快环境友好型的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针对违法建筑“老大难”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将全市所有违法建筑纳入安全监管和基层服务体系;同时,加快违建拆除消化,用五年左右时间全部清查并处理建成区内所有违法建筑。此外,为避免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提出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城市安全预防体系和应急体系等系列举措。

加快多层次公共住房供应

一直以来,中央、省对深圳寄予厚望,希望深圳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闯出一条城市发展的新道路;同时,我市率先面临一些城市发展的新问题,这也要求我们必须摆脱传统思想,坚持创新驱动。

为此,《实施意见》围绕多个领域提出了一批制度创新、标准创新和方法创新,既为全国探路,也努力破解深圳的现实问题。

深圳已进入以存量土地发展为主的阶段,现行基于新增用地的规划体系已难以支撑未来城市发展。我市将以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为契机,创新规划编制方法和内容,探索推进“多规合一”,明晰城市发展“一张蓝图”;规划管理上,以修订《城市规划条例》为抓手,优化规划管理制度,增强规划的弹性和可实施性。

此外,深圳将要大力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将装配式建筑由住宅推广到公共建筑、产业园区等类型,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创新工程建设质量和管理标准,建立工程全生命周期智慧监管平台,打造全国的建筑市场综合改革试验区。

针对房价高企可能带来的住房保障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租售补结合的公共住房制度,创新公共住房用地供应和建设机制,实行人才安居和基本住房保障双轨并行的住房保障模式,加快多层次公共住房供应。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了充分发挥我市科技创新优势、改革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执法体制,以及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