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蔡奇到北京规土委座谈 研究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2017-02-27 11:3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方芳 高枝

2月25日上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后,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蔡奇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要求。25日晚,蔡奇来到市规划国土委与中层以上干部座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做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市政府党组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对做好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使我们受到极大鼓舞和鞭策,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奋斗纲领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坚持首善标准,进一步把服务大局和自身发展、谋划长远和狠抓当前有机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开创首都各项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会议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抓住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努力提高城市发展水平,下大气力治理“大城市病”,切实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蔡奇在市规划国土委与中层以上干部座谈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规划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全面系统对首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坚决贯彻,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

蔡奇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要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问题。建设首都首先要从政治上来把握,北京是伟大祖国的首都,是迈向民族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的规划要体现首都坚持“四个中心”,履行“四个服务”的政治责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舍才有得,通过疏解、整治、提升、发展来实现首都功能定位。

蔡奇要求,做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总体规划是我们建设国家首都、美好家园的重要依据。总体规划编制要把握好战略定位与目标、空间布局、要素配置、规划方式四个环节;突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提高城市发展水平、下大气力治理“大城市病”、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五个方面;坚持以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守住人口“天花板”、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维护总体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坚持开门编规划,多方听取意见,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编制好规划,做好城市规划管理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市领导张工、隋振江、王宁,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参加座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