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北部湾城市群:开放绿色并进 民众共享便利

《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解读(一)

2017-02-28 09:24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王克础

编者按:《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正式对外发布备受各界关注,它将对广西、广东、海南沿北部湾15座城市产生什么影响,三地将在哪些方面创新发展,4100多万民众能共享到哪些便利?本版从即日起推出专题系列解读文章,与读者诸君共同展望未来。

A

开放:面向东盟服务“三南”

《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打造“一湾双轴、一核两极”的城市群框架:“一湾”即以北海、湛江、海口等城市为支撑的环北部湾沿海地区,“双轴”即北(海)钦(州)防(城港)和湛(江)茂(名)阳(江)城镇发展轴,“一核”即以南宁为核心城市,“两极”即以海口和湛江为中心的两个增长极。北部湾城市群的总体定位是:发挥地缘优势,挖掘区域特质,建设面向东盟、服务“三南”(西南中南华南)、宜居宜业的蓝色海湾城市群。

在发布会上,三省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粤桂琼三省区将和国家有关部门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精神,提高认识、紧密合作、扎实推进,以开放促开发,以绿色谋发展,努力把北部湾城市群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的蓝色海湾城市群。

城市群是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是带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重要平台。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相伟介绍,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发展19个城市群、2个城市圈,构建“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有数据表明,到2020年这19个城市群城镇人口在全国占比将达到74%左右。目前,国务院已批复同意了长江中游、哈长、成渝、长三角、中原和北部湾等6个城市群规划。

目前,北部湾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成渝、长江中游这些比较成熟成型的城市群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仍处于培育发展阶段。桂粤琼三省区15座城市结成的北部湾城市群,总体体量不够大,经济发展水平也还不高。所以,无论从经济总量还是发展水平上看,都还有很大潜力。

《规划》把开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北部湾城市群与东盟海陆相邻,在中国-东盟合作发展中作用尤其重要。《规划》提出,北部湾城市群要以深度参与中国-东盟合作为基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经济体系,要拓展海上开放通道,建设陆路南向、北向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作用,推动以经贸合作升级,扩大科技人文交流;另一方面,要加强国内区域协作,全面对接珠三角城市群,强化与西南中南地区合作,加快形成海陆双向开放合作新格局。

《规划》强调,北部湾城市群要把开放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要面向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构建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大陆的“落脚点”和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市场的“始发站”,汇聚国际国内双向产业资源,补足城市群的产业短板,夯实城市群的经济基础。

“开放是北部湾的天然优势,《规划》对北部湾城市群的新定位为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注入了新动力。”广西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魏然表示,广西将借力北部湾城市群建设,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拓展面向东盟的合作,积极构建高端高智高效产业体系,努力破除互联互通瓶颈,全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奋力实现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

B

生态:海陆一体构筑蓝色生态湾区

作为国家批复的跨区域城市群规划,《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有哪些突出的亮点和创新?

北部湾城市群作为培育建设中的跨区域海湾城市群,兼具沿海沿边开放优势,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这两个区域特质是编制《规划》时始终强调和突出的。因此,《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打好开放和绿色两张牌,以开放促开发,以绿色谋发展,开放和绿色是《规划》的两大亮点。

《规划》把绿色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城市群建设的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一体化体制机制等各领域各方面,在空间格局和生态环境都予以重点突出。

首先,为构筑蓝色海湾城市群的空间开发基底,首次在城市群规划编制中,进行陆海主体功能区规划拼图,实现了主体功能区划分的陆海统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缩小空间单元,按照先保护后开发的区划技术路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再依次确定农业空间、城镇空间范围,实现空间管控边界和管控要求“双落地”。最终,生态、农业、城镇三大空间的划定面积分别占城市群陆域面积的48.5%、40.8%、10.7%。应该说,在城镇化地区,生态空间的比重达到50%左右,城镇空间控制在10%左右,这种比例结构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其次,为建设宜居宜业的蓝色海湾城市群,《规划》重点强调要把保住一泓清水作为不可突破的底线,坚持陆海联动、生态共建、环境共治,群外建设生态屏障,群内打造生态廊道,强力保护海岸线和海洋生态系统等生态敏感地区,层层递进、重点管控,确保近岸海域水质整体上达到2类标准以上,构筑陆海一体生态安全格局,建好蓝色生态湾区。

“生态是北部湾地区发展的优势。只有把生态保护好了,北部湾的未来发展才更加美好。”广西住建厅副厅长吴伟权表示,广西将以此次《规划》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期间,广西将确保每个乡镇都建有污水处理设施,让壮乡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C

利好:三省区公共服务互通互认

《规划》中指出,要培育绿色产业集群,推动临港工业绿色化改造。将依托钦州、防城港、铁山、茂名、洋浦等港区和重点工业园区,推进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升级,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实现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湾区生态型工业集群。除工业外,《规划》中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特色农海产品,推进湛江-北海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

——构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在打造空海航运体系方面,《规划》中指出,将以南宁、海口机场为重点,以湛江、北海、玉林、儋州机场为支撑,若干通用机场为补充,形成分工明确、合作紧密的机场群。未来,北部湾城市群还将构筑城市群内快速交通网络。以南宁、海口、湛江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支点,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普通铁路等多层次轨道交通和高等级公路为骨干,构建“两横两纵一环”综合交通网络。打通防城港—钦州—湛江—阳江沿海高速铁路通道,开展湛江—海口跨海通道前期论证,力争实现主要城市间2小时通达、邻近城市间1小时通达,畅通对接“三南”陆路通道。

——推进滨海旅游市场一体化。未来,北部湾城市群将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等业态,以建设“五岛一湾”滨海旅游示范区为重点,强化南宁、北海、崇左、湛江、海口等交通连接,打造环湾特色旅游线路。整合沿海岸线旅游资源及南海岛屿旅游资源,发展精品邮轮游艇线路。推进在重点城市实行针对特定国家和地区的免签、落地签政策。滨海游重点布局在海口、北海、钦州、防城港、湛江、茂名、阳江;养生游重点布局在北海、海口、湛江。

——更多公共服务互通互认。北部湾城市群发展释放出诸多利好消息,未来城市群间市民交流互通更为便利。广西、广东、海南沿北部湾15市4100多万人口,未来将享受公共交通“一卡通”和公路收费“一卡通”,取消固定电话长途费和移动数据漫游费。

此外,还将促进劳动力自由流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南宁、海口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其他城市户籍迁移限制。推进人口服务同城化建设,实现身份证换领补领、户口迁移网上审批、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等事项异地办理。建立北部湾人才市场,共享就业信息和人才信息,推行各类职业资格、专业标准的城市间统一认证认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