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切忌规划折腾

2017-03-01 10:55 来源:长江网

2017年2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他强调,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着眼精彩非凡卓越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在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总体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就具有法定效力,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2月26日央视新闻)

“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这是我国当下一些地方比较常见的做法。刚修了没几年,花了好几亿的广场又折了重修;刚修好没几年的高架桥炸了重来;花上亿建起的办公楼说是破坏了什么什么的就一炮几秒钟炸成了瓦砾……拉链马路、窨井盖马路、断头马路等等,都是城市规划中存在的问题。

出现这样的局面或乱象,原因只怕有这几个方面:一是官员的政绩观作怪。一任官员一任政绩,官换了,没有做完的事下任不再接着干,而是从头再按自己的想法来,搞新的政绩,前任的规划后任自然就不认账了。二是城市规划法律权威性不强,一些地方的城市规划虽然做得不错,但没有经过法定程序批准。三是一些地方的城市规划不科学,官员意识很重,不具有长远发展空间,没有听取群众意见、尊重专家意见,闭门造车。

城市规划是一项非常宏大的工程,好的、科学的城市规划会把一座城市建设得非常美丽、宜居、幸福,让人向往和留连;而一个不科学的、短命的城市规划,就会劳命伤财、瞎折腾。

需要看到的是,在我们身边,很多城市规划不是有没有规划的问题,而是规划科不科学,能不能严格按规划执行的问题。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话:为了经济发展,要对原有规划进行必要调整。也就是说,在一些地方,只要是经济发展需要的,规划就可以突破,就可以违反,就可以调整,就不必执行。显然是把经济发展与城市规划对立起来,而不是经济发展适应规划,在规划的框架内进行。

在城市和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把城市规划做好,“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使其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一任领导接着一任领导干,有着重大意义。这不仅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更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瞎折腾和巨大浪费,真正把城市建设成特色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