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更新,让“文明之花”绽放海口

生态切入,城市发展从1.0版向3.0版升级

2017-03-10 09:11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 作者:计思佳

天生丽质,不敢自弃。

近日,海口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开启城市更新工作。从打基础、强设施,到“双创”、城市更新,海口城市发展从1.0版本向3.0版跃升。

2015年7月,海口启动“双创”,找差距、补短板,实现了经济建设、市民素质等“六个明显转变”。今年2月7日,海口开启被称为“双创”升级版的城市更新规划,又将迎来新一轮蝶变。

“文明是城市‘综合素质’的反映。‘双创’和‘城市更新’,是海口实现城市发展从‘蹄疾’到‘步稳’的转变;从追求速度到提升城市品质的转身;从‘城市病’高发到蜕变为全国最好城市之一的必要途径。”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忠云认为。

由此,通过城市更新,打造一座有内涵、有文化、有特色、有魅力的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让“文明之花”在海口绽放。

海口市委副书记、“双创”指挥长吴川祝表示,“双创”除了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更让城市管理秩序化、规范化。海口结合“双创”制定的《爱国卫生管理办法》《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和使用管理办法》《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一系列制度,为创建“双创”长效机制打下了基础。

中规院副院长王凯介绍,城市更新涵盖城市总体职能更新、环境更新、人文更新、生态更新等多方面内容,是“双创”的升级版,是从以人为本角度出发,对现有城市功能的全方位提升,能够激发城市活力。

“城市更新的维度刚好契合了城市文明的内涵。”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专家指导组副组长邓中华认为,城市文明可分为以硬件环境为主的形态文明,以服务管理为主的功能文明和以市民思想行为为主的素质文明。“城市更新是提升城市文明的有力抓手,能够激励城市文明进程。”

“进行城市更新,我们以生态为切入口。”海口市副市长顾刚说,保护生态,利在千秋,功馨万代。

因海峡成就,被江水滋养。从地理版图上看,海口是一座由江海滩涂共同孕育出的城市。在“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中,“水”无疑是这座城市最为灵秀的一笔。水利万物而不争,在日常生活中,水又是和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是联系人与自然最重要的纽带。海口以水为核心和示范开展生态文明修复,拉开了城市更新的基本框架。

海口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美舍河为示范开启31个水体治理,实施环境再造,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清澈的河水、河道中群鱼畅游、阿婆在河边洗衣……在很多老海口人心中,美舍河承载了他们关于家乡的记忆。但过去30多年的城市化进程中,河流自净能力不断减弱,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截留不充分,造成水清不再,内源污染突出,且多次治理,不断反复。

“这次我们在治理技术以及治理模式上都进行了创新和突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介绍说,中规院以及相关设计院提出要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四重奏”的方式对海口31个水体进行治理,实现“长治久安”。

“污染在河里,问题在岸上。”王晨说,治水的第一步是要进行截污,接下来还需通过生态修复措施,通过种植水草、打造树岛、建设湿地等方式提升水体自净能力。

治水只是海口为城市病“刮骨疗伤”的第一步。接下来,海口还将打造海绵城市,交通“治堵”、环境卫生“治脏”、窗口服务“治差”等,对标城市更新体系,通过综合整治,对城市品质进行全方位提升。

城市更新、内外兼修、文明绽放……海口必将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变得更具内涵、更具魅力、更添活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