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今年芜湖马鞍山将加盟合肥都市圈 安徽长江岸线总体规划将出台

2017-03-10 09:50 来源:合肥晚报

扩容升级合肥经济圈,增加芜湖、马鞍山市两“兄弟”;开展通用航空机场规划编制,谋划建设一批通用机场;争取设立合肥一类铁路口岸、合肥港一类口岸……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张韶春在接受采访时,带来诸多利好消息,不少与合肥有关。

[经济]

合肥都市圈增加两“兄弟”

安徽要加速崛起,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经济圈,发挥核心带动作用。合肥都市圈的扩容,正是打造安徽经济的内核,联动皖江、皖南、皖北三大板块,形成整体发展的合力,构筑安徽加快崛起的新格局。

“今年,我们将扩容升级合肥经济圈,增加芜湖、马鞍山市,完善都市圈协调推进机制,建设合肥都市圈,形成区域增长新引擎。”

张韶春介绍,其中,以合肥为中心,打造合滁宁、合芜马、合淮、合六、合铜宜产业发展带,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逐步建立和完善产业链合作体系。

根据规划,到2020年,都市圈内形成若干国家级或世界级产业集群,人均收入力争达到长三角地区平均水平。

“同时,会加快创建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力争到2020年,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到9%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4%,成为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主引擎。”

[建设]

希望国家支持合肥至宿迁至新沂高铁建设

张韶春介绍,安徽将精心谋划和统筹推进一批综合交通通道和枢纽型项目。

其中,今年全年新增铁路123公里、高速公路130公里、一级公路300公里,新改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3000公里,建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1万公里。 “我们将集中力量编制2017—2021年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规划,并且,开展通用航空机场规划编制,谋划建设一批通用机场。”张韶春特别建议,希望国家支持合肥至宿迁至新沂高铁开工建设,构成华南、西南、中部到山东的大动脉,对完善我省快速高铁路网,加快内陆、长江经济带与沿海地区的发展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这条铁路已经列入中长期规划,安徽和江苏编制完成可研报告,同步编制土地选址等规划,希望国家加快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还将加快推进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00亿元,续建环巢湖防洪治理等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排水防涝三年行动。

[生态]

长江岸线保护开发利用总体规划今年出炉

“我们将全面落实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实施方案,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张韶春说,为加强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安徽将尽快出台《安徽省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在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方面,安徽也将再发力,加快长江干支流航道疏浚整治,有序推进过江通道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初步建成江海联动枢纽。

张韶春告诉记者,今年,还将争取设立合肥一类铁路口岸、合肥港一类口岸,支持有条件的市创建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深化与沿海沿江口岸协作。

[扶贫]

探索建立光伏扶贫地方质量标准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张韶春介绍,今年,我省将确保完成2017年搬迁35121人的目标任务。

“在组织各地申报计划时,我们会提前做好搬迁对象确认、集中安置点选址、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建设用地报批等工作,能开工的尽快开工,力争9月底前完成安置住房建设任务。”

据悉,去年底,全省累计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915个、装机22.5万千瓦;户用光伏扶贫电站12.3万户、装机36.9万千瓦。建成投产后,年可为贫困地区增加收入近6亿元。

“安徽将继续推进光伏扶贫,强化建设管理,探索建立光伏扶贫地方质量标准。”张韶春介绍,计划2015-2020年,用6年时间在全省31个国家和省级贫困县选择30万户贫困户、1000个贫困村建设光伏电站,“力争实现每个受益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每个受益贫困村集体年均增收6万元左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