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代表委员“问诊”特色小镇:避免平均主义推进

2017-03-14 10:42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竹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镇话题热度不减 。

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提案》,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徐钧健也带来了《关于特色小镇建设不能搞运动的建议》。

“特色小镇重在特色,要全面清理和吸取上一轮城镇化建设中烂尾工程的经验,不能再搞大规模运动式建设。”徐钧健表示。

“有特色的镇往往都有相当长的时间甚至数十年的发展历史,特色镇的形成,大部分是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的自然结果,而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徐钧健指出,离2020年只有不到4年的时间,在全球经济萎缩的大环境下,在国内致力于“去杠杆、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在中国现有城市规划规模可以容纳34亿人的背景下,试图以“流水线”生产方式大规模的造城、造镇计划,明显违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也脱离了我国的国力和国情,需要予以高度关注。

民建中央提案指出,要把握小镇创建节奏,分梯度逐步推进,避免平均主义和摊大饼式推进。集合资源要素,重点建设示范小镇,尽快发挥引领作用。

“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占全国总数的大约5%,大体是合适的。但依我看,50%以上应该在广东、浙江和江苏,而不应该平均分配。”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认为,特色小镇不是炒作房地产的借口,不能以特色小镇为借口多要建设用地指标。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也特别强调,培育特色小镇需要时间,应该更多把行政权限下放给特色镇,让其根据当地特点自主支持创业,而不能对特色小镇提时间上的硬性要求,如果三年就要建成,很可能结果就是面子工程。

李铁特别指出,要警惕打着特色小镇旗号复制过去的产业园区模式,搞新一轮房地产热。“现在除了一些旅游特色小镇、文化特色小镇外,绝大多数还在复制过去三四线城市发展的产业园区模式,一方面低成本招商引资,一方面开发房地产进行补偿。这是很可怕的信号。不仅会带来新一轮房地产热,最后还会导致产业发展的瓶颈和危机。”

“实体经济需要较低的创业成本,一旦房地产商进入,成本大幅提高,小镇特色就很难实现。”李铁认为,特色小镇如何通过产业带动形成人口集聚,支撑城镇化发展,改变过去高成本的城镇化发展路径,形成合理的大中小城市和城市群分布,才是“特色小镇”的提出在中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中重要战略意义所在。

民建中央提出,特色小镇建设要坚持差异化发展,对地域相近、产业相同、定位相似的小镇择优选择,避免同质竞争,要在细分领域占领制高点。以补短板思维,优化产业生态圈,打造特色产业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在产业选择上,李铁认为,特色小镇不可能全都是现代高科技产业,事实上很多特色小镇有传统产业的土壤,比如服装、手工制品等,很有生命力。目前亟待解决的是产权培养和土地问题。

对此,民建中央建议,小镇建设应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坚持集约用地,创新用地政策,建立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与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挂钩制度。

针对特色小镇“一哄而上”的现象,民建中央建议,应优化特色小镇考核机制,轻数量、重质量,以功能融合与综合效益作为主要考评标准。

徐钧健则建议,政府应设立特色小镇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如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指标、长期就业岗位数指标、GDP和GNP指标、单位面积土地产出指标、公共服务能力指标、绿色生活环境指标、消费者主观评价指标等,科学、客观地评价特色小镇建设水平。

两份提案都将目光投向了政府引导规划。徐钧健建议,应建立特色小镇建设综合服务体系,如:政府规划指导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体系、产业分工配套协调体系、环境保护和公共服务体系等。民建中央则建议引导地方科学做好特色小镇规划,注重旅游、生态、文化功能与产业的融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