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青岛着手编制未来30年规划发展战略

新城区日新月异 老城区焕发生机

2017-03-16 09:42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辛小丽

3月15日,市规划局副局长滕军红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访谈专栏,就“青岛城市总体规划”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据了解,市规划局已着手组织编制《青岛2049远景发展战略》,以此科学指导青岛市近中远期的规划建设与发展。

科学指导城市中远期建设发展

在网谈中,滕军红就青岛城市的远景规划进行了介绍,2016年下半年,市规划局着手组织编制《青岛2049远景发展战略》。围绕国家和区域赋予青岛的责任使命,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传承、提升“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空间发展战略,准确把握城市发展的短板不足和潜在风险,科学预判城市发展愿景目标和模式路径,从空间布局、社会文化、经济产业等方面制订政策纲领,科学指导青岛市近中远期的规划建设与发展。

据介绍,青岛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处于“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多重国家战略覆盖,国际门户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突出,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产业基础雄厚,环境生态宜居,具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潜质。近期,山东省政府批复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全面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做优做强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下步,青岛市将积极寻求省政府和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争取迈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同时,立足领跑者的角色地位,以区域的发展思维,深入实施“门户引领,双向开放”战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集聚全球资源要素,打造“三中心一基地”,增强城市综合实力,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合,辐射带动区域协同发展,早日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胶州湾将建第二条过海通道

对于市民提出的“胶州湾二隧”规划问题,滕军红进行了详细解答,“为加强青黄之间的交通联系,国信集团正在对第二条过海通道进行前期研究,待最终确定后将依法落入相关规划。关于规划连接连接沧口与红岛的海底隧道问题,规划局将配合道路建设主管部门,结合城市规划、区域路网布局、近远期交通需求以及周边用地情况等,在下步相关规划中统筹论证红岛与周边区域的交通组织和路网规划。

蓝色硅谷配套资源规划完善

对于网友提出的“蓝色硅谷”周围配套问题,滕军红表示,根据《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在蓝谷区域中心周边规划预留3处医院用地。同时规划预留多处高中及中小学用地。商业金融主要结合轻轨站点布局,按照TOD模式建设中心商圈和片区商业区。公共交通线路网规划遵循与公交各模式的功能定位相符合、与公交客流需求相匹配的基本原则。根据公共交通的性质,蓝色硅谷新城区公交体系划分为轨道交通、快速公交、常规公交、出租车四种模式。滨海大道东西两侧、蓝色中心周边区域规划为蓝谷的区域中心,是蓝谷的中央商务区,主要规划为商务办公、商业金融、居住等。

胶州李哥庄定位生态智慧小城

据滕军红介绍,根据胶州市政府批复的胶州市李哥庄镇总体规划,李哥庄的城市性质定位为青岛临空生态智慧小城市。规划“立足大青岛、对接大机场、依托大沽河,充分发挥国际空港枢纽区位优势、雄厚产业基础与水生态环境优势,以临空高端服务、传统升级制造(帽艺)、科技新兴制造、生态休闲旅游为主导产业,打造自然优美、舒适时尚的青岛临空生态智慧小城市。” 李哥庄镇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综合考虑了行政、教育、文化、医疗和商业。在现有建成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基础上,规划了帽艺商贸城一处、影剧院一座、小学14所、初中8所、高中3所、镇中心医院一座。市政基础设施方面,在现有建成各类设施基础上,规划新建110KV变电站3座,综合通信机房(含电信、移动、有线电视)和邮政支局一处,燃气高中压调压站一座,热力站3个,4个小型垃圾转运站和再生物资回收站,规划新建消防站3座。 同时,根据已编制完成的《胶东国际机场临空区综合交通规划》,李哥庄与新机场有多条规划道路,地铁8号线,济青高铁,机场高速等都从李哥庄镇南部穿过,铁路以北主干道有航空大道和潍蓝路,分别沿胶济铁路及电气化铁路方向布置。

李沧区板桥坊列入拆迁计划

在网谈中,老城区的拆迁改造和新建小区周边的教育配套是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

据了解,板桥坊村部分房屋列入2017年改造计划,沧口飞机场目前搬迁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依据在编控规,晓翁村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住混合用地。平安路39号1-3号楼项目(共163户)、人民二路的筒子楼已列入市北区2017年(第二批)棚户区改造计划。

伴随着老城区的改造,新建城区日新月异,但其周边的教育配套问题成了市民关心的大问题。据滕军红介绍,在台柳路以西、德兴路以南、蚌埠路以北新都心区域规划了48班初中。位于欢乐滨海城片区的原40中改为湖岛小学。世园会周边规划两处中学用地,分别位于世园大道以南、宾川路以东和世园会以西,世园大道以北区域。李沧区遵义路以南,文昌路以西,十梅庵路以北规划湾头第二小学和湾头中学,40中校区是为区域配套的初中,拟规划于双桃精细化工北厂区待搬迁地块。君峰路中学规划位于李沧区通真宫路以北、规划君峰路以西。城阳区夏庄街道十七中新建校区位于王沙路以西、青新高速以东、龙湖锦璘原著以南。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