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河北签署七项合作协议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08-01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竞若

31日,北京市与河北省在京进行工作交流座谈,共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会后,两地签署了七大合作协议,涉及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共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共建推进中关村与河北科技园区、共同加快张承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交通一体化合作、共同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共同推进物流业协同发展等七个方面。

“北京市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好带头作用,当前,我们认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着力点是,在中央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尽快把形成共识的事抓起来、抓出成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说。

互访、沟通,雷厉风行,深度推动。北京市发改委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七个协议,是在火车上酝酿而成的。6月28日、29日,正是周末,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郭金龙和北京市长王安顺率北京市代表团赴河北学习考察,各区县负责同志、各委办局负责同志全部参加,走访河北,展开深度对接。河北上下主动转方式、调结构的浓厚氛围,攻坚克难的昂扬状态,给北京的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从河北返京的火车上,北京代表团在车轮滚动声中,研究抓落实工作,梳理出多个方面的合作内容。第二天,王安顺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把相关工作分解为29项具体任务,由分管市领导牵头,逐项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据介绍,京冀两地协同发展将在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一批现实急需、具备条件、符合目标的重点项目,下大力气,全力推进。已确定的项目,能早开工的早开工,能早竣工的要早竣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