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广州城市更新5年总体规划公布 打造15分钟社区步行生活圈

2017-03-20 09:42 来源:大洋网 作者:杜娟

《广州城市更新总体规划(2015~2020)》(简称《规划》)昨日公布,明确了广州城市更新中期目标:到2020年,计划推进城市更新规模85~100平方公里,计划实施完成城市更新规模42~50平方公里。未来将通过城市更新打造社区15分钟步行生活圈,通过城市更新增加保障房的供应;同时探索建立新的城市更新投融资机制,制定城市更新用地生态补偿政策。

《规划》首次系统阐述未来城市更新的三大重点目标——人居环境改善、产业转型升级和历史文化保护。同时明确,政府未来将通过总体规划、五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计划统筹项目推进时序,按“先易后难”的原则分期、分步推进城市更新。优先推动“一江两岸三带”地区及城市重点功能区(特别是三大战略枢纽和黄金三角区)核心区/启动区范围内的条件成熟的城市更新片区及项目。

城市更新商品房开发项目10%建保障房

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规划》提出,制定广州城市更新社区步行网络工作方案,通过微改造打通老旧社区内部断头路、修复破损路,或通过全面改造建设步行道,串联设施节点,构建社区步行网络,打造15分钟社区步行生活圈。促进更新项目、社区与城市山脉、水脉、文脉、商脉的连通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宜行、宜游都市。

通过城市更新加快区域道路功能和断面的调整,形成分片连廊、疏密有序的慢行交通网络布局,改善慢行交通环境。结合城市更新在城市中心区和中心镇的商业、居住中心建设“交通慢行区”。同时鼓励未纳入近期改造计划的闲置旧厂房可临时改造作为球场等体育运动场地,以作为群众性体育设施的有益补充。

根据《规划》,要通过城市更新优化落实配套服务设施及保障性住房,解决现阶段城市配套服务设施和保障性住房相对不足的问题。城市更新商品房开发项目10%要建保障房。

针对历史城区、环境敏感区等城市更新项目难以就地平衡的问题,《规划》提出,探索设立“城市更新专项资金”等投融资机制,从全市层面进行统筹平衡。制定生态补偿相关政策,提高改造主体生态保护积极性。

中心城区将以老旧小区微改造为主

《规划》还对广州各区的城市更新给出功能指引,包括荔湾、越秀、天河、海珠在内的中心城区将以老旧小区微改造为主,同时构建新旧城联动发展机制,旧城内强调控量提质、疏导功能,新城预留发展空间承接旧城人口与产业外迁。

《规划》指的中心城区包括荔湾、越秀、天河、海珠四区全部,白云区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南地区,黄埔区除九龙镇以外地区。中心城区的城市更新策略为,一是要按照改造更新与保护修复并重的要求,充分利用广府文化及近代历史文化遗产,推进实施城市老旧社区“微改造”,加强文化特色风貌营造,吸引高端服务产业项目进驻,为城市绿地、公共空间、大型公共服务设施预留空间,打造城市名片。二是要加大“城中村”改造和综合整治力度,以完善城市功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土地利用率为主要改造方向,重点加快推进若干环境脏乱差、公共服务配套落后、外来人员过度混杂的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和整治。三是要逐步推进中心城区零散工业用地功能转型,推动传统工业园区(国有企业旧厂区、镇村工业区)升级改造,促进工业用地、仓储用地二次开发,鼓励从单一工业用途向特色园区和创新型产业功能混合开发转型。

中期目标

到2020年

计划推进城市更新规模85~100平方公里,计划实施完成城市更新规模42~50平方公里。

改造模式

全面改造

在需要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建设城市重大战略平台的重点发展地区以及已列入“退二进三”企业名录的旧厂房,污染较重、按政策近期必须搬迁的旧厂房,或目前效益较差而企业积极性较高的旧厂房。

微改造

在其他地区,尤其是建成区中对城市整体格局影响不大或必须保留、保护,但现状用地功能与周边发展存在矛盾、用地效率低下、产业类型低端、人居环境较差的地块,如:历史文化街区、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较差的城中村、中心城区国企旧厂房。

规划亮点

城市更新商品房开发项目10%要建保障房。

位于规划轨道交通站点800米范围内的区域,在规划承载容量允许的前提下,鼓励高强度开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