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佛山要以全球化视野谋划新型城镇化

中国新型城镇化经验交流会在顺德举行,专家建言佛顺城市发展

2017-03-22 10: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胡嘉仪 卢凯阳

3月19日,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佛山顺德区)经验交流会落下帷幕。

佛山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方之一,佛山的新型城镇化既要以人为本,又要具备全球化视野。上周末,为期三天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佛山顺德区)经验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在顺德落下帷幕。佛山市委书记鲁毅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佛山必须以全球化视野和开放心态去谋划布局。未来,佛山将通过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争当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主力军。

佛山要当湾区建设主力军

交流会为期三天,举办了多场专题讲座和主题对话。来自10多个国家级部、委、办的领导嘉宾对新型城镇化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市委书记鲁毅主持了首场讲座。

鲁毅称,佛山是珠三角城市群的重要城市,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从桑基鱼塘特色鱼米之乡发展到GDP超过8600多亿元、常住人口740多万的大城市,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2015年南海区和狮山镇双双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而在19日的交流会上,佛山市长朱伟也谈到,城镇化是发达地区的重要标识,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佛山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道路,先后投入2400多亿元实施城市升级行动计划,稳步推进组团式的城市发展和产城人的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强中心、多组团、网络化的现代化大城市格局。目前,佛山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95%。

尽管如此,鲁毅依然认为,佛山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与中央、省委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仍有差距。他谈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决不能局限一地一域,必须以全球视野和开放心态,去谋划、去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朱伟称,在“十三五”期间,佛山将围绕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这一目标,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争当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主力军。

城镇化“顺德样本”受关注

会议期间,众多知名经济界人士、专家学者前往滨河景观带、美的创新中心、广东工业设计城等地方开展实地调研。参会的各界人士对顺德展现出来的城市化面貌表示认可,顺德对产城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探索,也被各方关注。

记者注意到,顺德区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的领跑者,在转型发展的新时期,城市化滞后于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滞后于经济建设,也一度成为制约顺德持续发展的突出矛盾。为破解这一问题,顺德通过以产兴城,以城带产,打造出兼容大城市产业效率和小城镇生态环境的网络型城市格局。

交流会上,顺德区区长彭聪恩提到,作为广佛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德还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把人的城市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城产人”融合发展,让顺德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此外,顺德还将继续坚持产业升级,逐步迈向制造智能化和服务高端化,让“顺德制造”成为“中国骄傲”,并继续坚持开放融合,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和深化区域合作,让顺德“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

建言

1 传统城镇化发展模式不可持续

随着轨道经济的发展,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佛山,人口密度增大,土地价格也随之上涨,工业成本增加,那么产业转型就成了佛山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说,从国际发展规律来看,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实现服务业置换工业,工业要远离城市,落户到远郊区。

制造业是佛山的根,要工业退出佛山,是否互相矛盾?李铁解释:“佛山产业结构的调整,要把附加值高、有竞争力的产业留下来,附加值低、高耗能的产业迁出城市,从而把闲置的土地发展服务业,实现服务业置换工业,而不是摒弃全部的工业。”

在城镇化进程中解决“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除了把高耗能产业迁出城市外,李铁还提到另一个路径,利用互联网等优势,对传统制造型企业进行系统化提升,将研发和传统制造环节分开,发展更多类型的企业。

“佛山产业要加推智能化发展。尤其是机器换人要大力推进,这能极大节约人力成本。”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还要发展服务业,如人才、研发、科技、产权交易等要发展起来。特别在人才方面,我们要大规模招收白领阶层,并为他们打造良好的生活性功能服务。

佛山、顺德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之中,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分析,可以借此促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走向高端化。其建议,顺德要接受来自广州的辐射,还要推进产业发展走智能化道路,从而推进城市升级;一个地区城市发展、产业转型跟当地的大学、大企业有非常大的关系,佛山要由“顶天立地的大企业、铺天盖地小企业”构成创新体系等。

2 调整城市格局,发展中小城市

在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同时,要通过调整城市间的空间格局,促进中小城市发展。李铁提到,中国的城市实行等级管理,这决定了资源分配和流向。资源分配多集中于高等级城市,导致低等级城市的发展受到很大遏制。这导致大城市、特大城市很多。而城市发展规律不是建设特大城市,真正能够疏解城市功能、缓解城市压力、平抑房价的还是中小城市。

在主题讲座上,李铁通过图表展示了西方国家特大城市数量不多,重点发展中小特色城市。“特大城市都存在不少城市病,例如雾霾、交通拥堵等问题,发展缓慢,而最大的发展潜力在那些中小城市,如果释放它们的活力,将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在发展大中小城市布局上,李铁认为,佛山有着天然的优势———佛山已形成了中心主城区外还有区镇环绕的城市格局,这是佛山未来新型城镇化的基础,下一步应该着力探讨如何发挥好区镇的活力,参照国际经验,顺势而为。

顺德区作为全国百强县之首,辖区内的4个镇街也列入全国百强镇行列,以北滘、乐从为例已经是一个小城市。辜胜阻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特大镇改市,顺德接下来可以利用这一契机,扩大几个特大镇的权限,争取赋予它们一定的城市管理职能,来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顺德的城市化发展。

3 新型城镇化关键是以人为本

李铁认为,真正要破解城镇化发展的问题,以人为本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城市人口结构是金字塔形的,高收入的精英只占少数,而中低收入者占了大部分。所谓“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就是在发展城镇化的过程中考虑到每个层次的人的需求。在发展交通网络、公共服务设施、消费服务等方面时更多地考虑到中低收入人群,给予他们更多的生活空间、消费空间,只有让他们真正地感受到城镇化的红利,成为城市的一分子,才能改善城市软环境和城市质量。

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李铁以日本东京高铁建设为例,东京将高铁站设在市中心,高铁、地铁、公交等打通形成便捷的交通网络,方便市民出行。尽管建设成本巨大,但建成后符合人的需求,从而以巨大的人流量创造了巨大的发展商机,带来更大的效益。目前,佛山进入轨道经济。李铁认为,佛山可借鉴东京高铁站经验,合理设置站点,探索通过PPP方式解决资金投入问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