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特色小镇要营造舒适人居环境

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聚焦我国城镇化发展

2017-03-22 11:22 来源:文汇报 作者:周渊

“2016年,中国城镇化率达57.35%,预计2020年将超过60%。但人口多、资源相对短缺、环境容量有限等是中国基本国情,逐渐形成并发展的‘城市病’是中国城镇化发展面对的突出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在20日举行的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他同时指出,城市可持续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城市产业经济、生态环境、规划管理、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诸多方面。

19日至2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的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福建莆田举行。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并就“中欧合作模式和机制”“城市投融资机制创新”“绿色低碳小镇发展实践”等主题展开探讨。

“欧洲科技”与“中国市场”紧密结合

据统计,目前中国与欧洲城市间已结成400多对友好城市,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框架下的结对城市有12对、城镇化合作示范区4对,双方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务实合作项目30对,以及各类机构城镇化领域的多个合作项目。

此次论坛现场,由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牵头的“中国国际城市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并与欧洲城市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协议共建中欧城市交流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成员以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结对城市为基础,首批成员共有90个单位,联盟主要任务包括平台交流、共建国际合作示范城市、精准定制对接服务等。

范恒山认为可从以下方面深化合作:一是深化“结对子”机制,特别是要围绕城市科技和城市管理领域加强合作,期待“欧洲科技”与“中国市场”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二是共促绿色发展,加强节能环保合作。中国承诺2030年前后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欧盟可发挥在低碳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持续深入参与中国低碳城市建设,广泛参与城市节能建筑改造、污水垃圾处理、清洁能源发展等领域;中国积累了较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欧方则有良好的运营管理经验,双方要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积极鼓励和吸引对方企业参与城市发展建设。

特色小镇: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

近日引发关注的特色小镇也成为此次论坛的热点话题之一,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他的关切:“特色小镇建设要避免一哄而上、为‘特色’而‘特色’,特色小镇不仅要有产业基础,同时要营造舒适的人居环境。另外,政府要加强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让城镇化在大中小城镇各个层面都有良好的发展机制。”

近年来参与相关政策制定的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则将特色小镇的要义归结为差异化发展、小空间大作为、跨界融合共享和激活传统产业。“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这是特色小镇与以往城镇化发展最大的不同。”乔润令表示,中欧城镇化合作进一步加深将带来良好契机。“一是规划领域的合作基础。要实现小空间大作为,欧洲设计师的混合规划理念或将带给我们新的启发;二是要挖掘传统文化,并使其适应现代人消费和居住,在活态保护方面欧洲很多小镇走在前列。”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