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青岛编制城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 加大奖补新建绿地

2017-03-23 13:47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傅春晓

住建部近日印发了 《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安排部署在全国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 (以下简称“城市双修”)工作,要求各地将“城市双修”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昨天,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我市正在编制《青岛市城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将加大对新建绿地的奖补。

2020年城市“双修”初见成效

《指导意见》要求,2017年各城市制定“城市双修”实施计划,完成一批有成效、有影响的“双修”示范项目;2020年,城市“双修”工作初见成效,“城市病”得到有效治理。 《指导意见》从四个方面对推动“城市双修”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其中最首要的便是完善基础工作,统筹谋划“城市双修”,要求开展城市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调查评估,编制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专项规划,制定“城市双修”实施计划。

《指导意见》还要求,各城市要修复城市生态,改善生态功能,要求尊重自然生态环境规律,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采取多种方式、适宜的技术,系统地修复山体、水体和废弃地,构建完整连贯的城乡绿地系统;修补城市功能,提升环境品质,增加公共空间,改善出行条件,改造老旧小区。并在此基础上,保护城市历史风貌,塑造城市时代风貌。

今年新改建绿地200公顷

按照住建部双修工作部署,我市正全面调查评估城市自然环境质量,着手编制《青岛市城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探索建立新改建绿地补助机制,特别加大对新建绿地的奖补。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计划完成新改建绿地面积200公顷,新栽植乔灌木100万株,整治裸露土地面积100公顷,新建道路绿篱6万延长米;加强对城市山体自然风貌的保护建设,启动实施郊野(山头公园)、公园、广场、小区庭院、道路、河道以及规划建成区湿地等绿化建设;协调崂山区推进小麦岛公园建设、市北区推进合肥路北山公园建设。

同时,统筹推进李村河中游、楼山后河、水清沟河下游等河道综合整治,全面完工黑臭水体治理;加大建设工程扬尘防治工作管理力度,持续推进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实现扬尘污染监管的实时性和科学性;推进城市“禁现”,推广实施机械喷涂一体化施工,预拌砂浆使用量180万吨;加强风景名胜区管理,落实《青岛市崂山风景区条例》,研究建立常态化议事制度和考核制度,完成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上报审批工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