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以规划先行引领城市科学发展

2017-03-23 17: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陈柳钦

城市规划是指导城市发展建设的蓝图,是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规划。城市规划的主要任务是:科学评判城市发展的内外部条件,针对城市发展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合理把握城市发展趋势,综合安排空间资源配置,并对一定时期内城市土地利用、空间布局和各项建设进行统筹安排。可见,科学制定城市规划的过程,就是认识城市发展规律并形成共识的过程,就是遵循、顺应规律,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并落实到行动的过程。

城市的规划对城市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变化也是越来越大,城市规划在城市不断进步发展的趋势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城市规划在环境保护方面、城市的历史文化方面、城市的生态发展反面的工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让城市的规划工作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关系到我们生活城市的发展,关系到我们城市历史文化财产、还关系到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系统。

城市规划的水平高低,直接体现了城市发展水平,对城市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做好城市规划,确定中国的城市未来走向,习近平总书记有着系统化的思路,并在不同场合有过很多的阐述。“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习近平总书记深谙此道。2017年2月23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工作时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要立足提高治理能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明确指出了城市规划的战略地位。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规划,是任何一个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在新时期、新常态背景下,只有以时代眼光和改革思路,创新规划理念,改进规划方法,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实效性,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才能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保障城市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营造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城市规划乱象并不陌生,城市规划需要有严格的法规。2013年12月,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明确了城市规划要保持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编制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尊重专家意见,形成后要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下来,使之具有法律权威性。”城市规划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要发挥城市规划的法定效力,健全而行之有效的决策和执行机制必不可少。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针,依法规划、建设、治理城市,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四大着力点、七大重点任务、三十项具体意见,问诊把脉当下的城市规划管理。《意见》中特地强调,经依法批准的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必须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体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就具有法定效力,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因此,我们务必依法执行城市规划,切实提高城市规划的严肃性。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做好城市工作,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城市发展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规划实施时强调,“要放眼长远、从长计议,稳扎稳打推进”。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涉及面很广,“越是复杂的工作越要抓到点子上,突破一点,带动全局”,“不要拔苗助长,而要水到渠成,不要急于求成,而要积极稳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地位的要求。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城市规划离不开城市设计。城市设计是对城市形态、空间环境和景观风貌进行综合性三维控制、引导和设计,能够起到保护自然山水格局、传承历史文脉、规范城市空间秩序的作用,引导建筑风貌设计,提升宜居环境品质。我们要强化对城市设计的管理,挖掘整理传统城市文化,鼓励城市设计继承创新,使城市规划建设越来越多地体现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城市的资源总是十分有限的,每一步规划,没有城市利益相关者的积极参与以及最广泛参与,规划就可能会因为缺乏客观、科学因素而成为“负规划”,进而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我们要坚持开门编规划,利用多种渠道,在规划编制全过程充分倾听群众意见,想让城市规划接地气,这就需要充分考虑公众的意图,建立公众参与城市规划的互动机制,让“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变“精英规划”为“社会参与式规划”。当然,让公众、企业自下而上地参与城市规划的编制,影响城市规划的决策,需要建立联接“上”和“下”的沟通途径,多方共同对城市的发展负责,让公众认知规划、理解规划、支持规划,自觉维护规划。

总之,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各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要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提高对城市规划工作的认识,创新规划理念,改进规划方法,要履行法定程序,健全决策机制,建立健全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一体化的长效机制,要认识到规划工作对保护和传承文化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在提高城市规划工作的前瞻性、综合性、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上下功夫,全面深入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努力工作,勇于创新,承担起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中的新任务、新使命。

(作者系中国城市管理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