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住建部:进一步明确特色小镇培育路径以防“盲目造镇”

2017-03-24 14: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优玲、万利

住房城乡建设部进一步明确特色小镇培育理念、方法和路径,防止特色小镇建设违背初衷,避免盲目造镇、一哄而上。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23日在浙江德清召开的全国特色小镇培训会上说,要坚持有重点发展,科学确定重点镇和特色小镇,合理控制数量,有序有效推进,避免一哄而上。

特色小镇建设应坚持集约节约。赵晖说,要科学确定镇建设总体规模,防止工业、商业、旅游、文化等大型项目建设规模过大,强化依规建设,防止违法违规圈地搞开发。

目前,大部分省(市、区)已明确了培育目标和支持政策,组织编制了规划,稳步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但有部分地方出现了培育对象过多、盲目推进建设、缺乏产业支撑、规划管控不够等问题。

对此,赵晖说,住建部将建立全国小城镇建设监测信息系统,及时发现制止问题。此外,住建部近期将组织各省进行自查,并将于每年对特色小镇开展检查评估,包括小城镇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产业落地情况等方面,对培育工作开展好的予以财政奖励,对问题多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责成整改。

“特色小镇是一个理念,而不是‘帽子’,不能打着‘特色小镇’的旗号去搞圈地开发。”赵晖说。

赵晖说,要将更多土地、资金投入生活区建设,合理减少工业用地,降低工业园区道路和绿化美化等建设标准,避免宽马路大广场等形象工程。同时,突出文化与内涵,注重挖掘展现本地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文化遗产。

特色小镇需聚焦“特色”,赵晖说,要坚持有特色建设和发展,尊重山水环境和原有街区肌理,控制建设高度、密度和体量,避免千镇一面。

住建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建设带动产业和农村发展效果明显。127个特色小镇自公布以来,新增企业就业人口10万人,平均每个小镇新增工作岗位近800个。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