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仇保兴:特色小镇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

2017-03-27 14:1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恒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3月24日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暨特色小镇合作开放大会上表示,特色小镇的经济组织,呈现非常复杂的结构,这种结构不可能被规划出来。好的小镇是自组织的,差的是由上到下政府组织的。政府管理特色小镇应该采取激励而不是取代,要简政放权,不能包办,同时对特色小镇要有科学的评估,而不能乱刮风。

仇保兴说,从浙江省的情况来看,小镇的特色从原来的农村的“一村一品”加上小镇,发展到现在的小镇加上新经济体。现在的特色小镇抛开了建制镇,进入了城市。通常讲的特色小镇有建制镇,也有进入城市后,扮演了一个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产业修缮的角色。

仇保兴说,特色小镇的经济组织呈现出非常复杂的结构。这种结构是主体的变异性、主动适应性和相互作用。农民变成创业者,外来的进去当企业家,这种变化是很难设计的,谁要是对我们的小镇产业从头到尾来一个设计,那是一种迷信,是不可能的。“浙江省600多个原来的建制镇演变成为特色小镇,没有一个是正式规划出来的,我用18年的工作经历证明这一点,将来也不可规划”。

正因为如此,仇保兴建议政府管理特色小镇时,应该采取激励而不是取代,多一些激励引导,且要简政放权。他同时建议,政府应该护航,不能包办,并对特色小镇要有科学的评估,而不能乱刮风。“我现在最怕的是,特色小镇总书记有批示,浙江有经验,不管什么都是特色小镇,这个特色小镇泥沙俱下,结果把名声毁了”。

仇保兴认为,好的小镇是自组织的,差的是由上到下政府组织的。好的特色小镇和周边是共生、共赢的,跟产业、跟周边的节点强联结,扭在一起,利益共享。这种小镇微循环,微循环本身可以形成产业,且是开放的,能接入到全球的某一个价值链当中去。而差的小镇没有特色就地服务,靠规模、靠政府号召,跟着大企业跑。

本次论坛由《财经国家周刊》举办,瞭望智库提供智力支持。瞭望智库发起的中国特色小镇培育发展联盟在本次大会上宣告成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