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雄安新区将成河北新引擎 重塑京津冀城市格局

2017-04-07 16: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王源  

“很显然,雄安新区将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的新节点。”4月6日,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的4月5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对河北来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

顺应这一趋势,京津冀城市空间格局将发生较大的变化。

京津冀空间格局将改变

根据此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发布的消息,京津冀的空间格局是 “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

“一核”即指北京。“双城”是指北京、天津,“三轴”指的是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个产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四区”分别是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

“多节点”包括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邢台、衡水等节点城市。

这一空间格局将因雄安新区的出现有所变化。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该远期规划面积,与滨海新区的2270平方公里、浦东的1210.41平方公里、深圳的1996.85平方公里相当。目前深圳GDP接近2万亿,滨海新区在1万亿左右,浦东在2016年GDP也达8000多亿。未来雄安新区如果发展到这样的水平,显然会成为新的区域中心。

由于北京新添雄安新区一翼,北京的城市总体规划将有新的考量。据悉,北京市长蔡奇近日用两天半时间密集召开五场座谈会,登门拜访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成员、住建部。蔡奇称,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成为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谋求北京发展的规划,成为下大力气治理“城市病”、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规划。

河北新添一翼

随着雄安新区开始规划建设,河北整个城镇化体系也将发生变化。

此前,河北将石家庄和唐山作为全省两大重要的中心城市。据3月河北省住建厅公示的《河北省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年)》,提出河北省将构筑“两翼、四区、五带、多点”的城市空间新格局。其中,两翼是指石家庄、唐山,将打造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两翼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心城市,带动冀中南地区与冀东地区发展,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

按照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5日的讲话,河北将形成新的两翼,一翼推进是张北地区,另一翼就是雄安新区,定位是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

按此看,雄安新区在未来对区域经济的辐射作用,要远远超过石家庄和唐山,并成为河北未来的新引擎。

原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三庚认为,雄安新区发展的关键是要集聚人口和产业。

“目前距离北京2030年常住人口目标还有130万左右的空间,新的一些机构和产业可以在此地建立,新增的北京常住人口可以往此地转移。” 陈耀说。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理解雄安新区的定位和职能,需要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大局中来把握。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

其次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