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平泉 “撤县设市”获批复

2017-04-14 10:5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子豪

日前,民政部批复,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河北省平泉县,设立县级平泉市,以平泉县的行政区域为平泉市的行政区域,平泉市人民政府驻平泉镇府前街17号。平泉市将由河北省直辖,承德市代管。

同时,根据民政部要求,“撤县设市”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

链接

平泉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承德东部,地处冀辽蒙三省区交界,素有“京冀门楣、通衢辽蒙”之称;平泉因康熙见平地涌泉兴赞“圣地平泉”而得名,是一个面积3296平方公里、人口48万的塞外山区县。

区位·交通:平泉区位独特,距首都两小时车程。近邻唐山、秦皇岛等城市。公路有承朝高速、国道101、省道252,年综合运输能力在4700万吨以上;铁路有锦承线北通沈阳老东北工业区;京沈高铁路经平泉并设站点,预计在2019年通车,届时平泉将纳入北京1小时通勤圈;南城区有黑山口机场,可军民合用发展通航产业。

历史·文化:平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契丹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辽金文化在这里传承融合,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改为平泉州,当时老八沟街上商铺达300余家,街内十大烧锅、八大钱行、六大当铺,五行八作,应有尽有,是沟通关内外的重要商贸集散地。

生态·环境:气候良好,四季分明,年均气温7.3℃,夏季最高气温32℃,森林覆盖率达58.2%,县城全年二级及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天数达到313天,是全国生态文明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色名县、国家优质生态示范区、河北地区最绿的县之一。

城市·经济:平泉原县城坐落在县中部偏南,建城区15.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5.5万,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省级循环经济发展试点县,是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市、省级园林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