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济南:延续城市肌理 如何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2017-04-17 11:14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记者 孟燕 刘雅菲 实习生 李长青

济南是一座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四面荷花三面柳, 一城山色半城湖” 的自然风貌和老城区、 商埠区 “双中心” 的格局, 构成了济南独特的城市肌理和文脉。 肌理要延续, 文化要保护, 在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当下, 该如何留住记忆, 留住乡愁?

C03_0504

济南老城区里的老街巷。 齐鲁晚报记者 于悦 实习生 赵晓彤 摄

老城肌理应包括泉水和城市水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传承好老城肌理和城市文脉’ , 很具体很专业, 我觉得特别好。 ” 济南市政协委员、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说,肌理” 是一个专业名词, 可以先把它理解为老城区和老街巷。 “像咱们济南的老城区里都是些小街巷, 这就是老城的肌理, 你把它扩成宽马路, 就不是尊重历史格局。 这是把老城原有的历史信息都淹没了。 ”

李铭解释, 原有历史建筑以及街道格局等保留着城市文化和历史的遗迹。 如果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失去了这些, 就失去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原貌和历史信息。 “济南是全国唯一保留着老城区和商埠区的城市, 在开发利用中要遵循城市肌理。 ”

除此之外, 济南的城市肌理还应包括泉、 井、 护城河、 大明湖和整个城市水区、 水道以及它们之间的连接。 “这是济南的自然风貌, 遵循这些, 就不能把泉子给埋死了, 要让它们循环利用起来。 ” 李铭感慨, 济南的古城在全国知名, 建设非常科学实用。 “利用山、 水以及高差等自然现状建起了城, 还预留了大量空间。 你像现在的北园, 以前就是湿地, 是城市的排洪区。 另外, 在防御上也非常先进。 ” 李铭强调, 这些老城肌理都应该传承下来。

百花洲可打造传统文化核心示范区

事实上, 在城市飞速发展的当下, 破坏城市肌理和文化的建设还是存在。 比如宽马路、大广场、 标志性高楼让城市肌理同质化, 破坏了原有城市独特的肌理。

如何传承城市肌理和文脉, 留住记忆, 留住传统, 留住文化? 李铭表示, 首先要保护好城市里这些仅存不多的保留历史信息的东西, 在保护好的前提下要合理开发利用。

“得让它们活起来。 比如济南近现代历史建筑非常丰富,涵盖银行金融、 领事馆、 宗教、交通邮电、 商业、 娱乐文化和住宅等等类型。 ” 李铭说, 开放是大众接触历史优秀建筑的最直接方式, 只有通过亲身体验、 感触才能进一步认知城市的历史文化, 同时, 对于不同性质的建筑可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开放。 政府鼓励社会各行业利用历史优秀建筑办行业博物馆。对于由政府和国有企业使用的历史建筑, 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 可通过将一定面积划定为展示区域、 设立公众开放日并对相关史实进行介绍等形式, 让大众走进去体会建筑的历史特色、 建筑文化, 并保证开放的社会公益性。

济南市政协委员、 济南海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峰更关注百花洲片区的保护利用。 “百花洲有原汁原味的老济南风味, 应该打造成老济南传统文化核心示范区, 可以集中设立一批名人纪念馆、 艺术馆, 还可以在这里举办各种名家文艺活动, 把片区打造成为精英、 精品文化传播传承的中心。 ”

济南市政协委员、 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思广建议, 采取 “政府主导、 企业运作、 合作共赢” 的市场运作方式, 济南明府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推进明府城片区一级土地熟化、 二级土地开发、 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以及后期项目运营管理工作, 通过加快完善市政配套设施, 深入做好旅游产品策划和后期运营管理, 将明府城片区打造成为 “旅游文化产业高度集中, 城市功能健全完善, 生态环境优美” 的新型历史保护街区, 和具有世界品质的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