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黄艳:树立“四个意识”完成中央任务

2017-04-21 08:51 来源:住建部

2017年4月20日,全国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和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艳同志指出,违法建设治理和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是中央部署的、有明确时限要求的刚性任务; 也是十八大以来,推进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具体工作,也是新时期我国城市发展转型发展,解决城市病、提高环境质量、提升文化自信的基础性关键工作,必须高度重视。

黄艳同志指出,中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和“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所有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的要求一年多以来,开局良好,初见成效。目前,全国所有657个设市城市和1163个县均已开展治违专项行动,全国拆除违法建设建筑面积约3亿平方米;已划定历史文化街区664片,确定历史建筑1.56万处;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黄艳同志强调,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违法建设治理和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当前城市发展进入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多次提出要求。新时期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要让群众有获得感,要保护历史、传承文化,要科学编制规划、坚决维护规划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过程监督管理,提高城市规划实施的有效性。违法建设治理和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两个关键性基础工作。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黄艳同志指出,这两项工作要同步推进,而且要与旧城更新、城市“双修”相结合。对违法的要坚决依法拆除,对有历史价值的能多留就多留,让城市留下包括近现代在内的各发展时期的历史痕迹。现在看来,历史活化就是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价值。开展划定工作就是要多保护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黄艳同志指出,违法建设治理核心是遏制新增、实现零增长,消化存量,五年完成任务;重点是要有领导机制,要有工作计划,要有拆违台账,要有分类施策。这项工作主体责任在各省、市,各地要认真完成任务,我们要做好监督工作。

黄艳同志要求,各地要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加强宣传工作,形成强大舆论氛围;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治违控违能力;加大挂牌督办力度,加强督查考核,坚决完成中央部署的任务,切实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福建省人民政府洪捷序副省长出席了会议,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北京、上海、重庆、福建、浙江、江西、福州、济南、昭通等9个工作先进的省和市介绍了经验做法。与会代表参观了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保护修复、军门社区将历史街区划定和违建整治工作相结合、结合治违构建市中心山水休闲慢行系统左海-金牛山森林步道(福道)和仓山区樟岚总部基地通过拆违促城市转型发展等现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