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宁市大力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2017-05-03 16:56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尹海明

经过海绵化改造,层层“梯田”景观绿化带成为那考河湿地公园中天然的雨水净化器。 本报记者赖有光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南宁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治水、建城、为民”为主线,修复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水体、净化空气,种树植绿、美化家园,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可持续发展道路。

如今,“生态宜居”正不断嵌入南宁人的幸福生活。漫步于绿城的大街小巷,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处处展现出勃勃生机。

回应百姓期待厚植绿色优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势金不换”“顺应自然、追求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理念,也是今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

绿色,是南宁城市的底色。南宁满城皆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绿城。

近年来,南宁市深入实施“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的城市发展战略,城市发展实现了重大跨越,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但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南宁也面临着生态保护、内河整治、净化空气等“成长”的烦恼和转型的阵痛。

面临着机遇与挑战的南宁,如何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中实现破局突围?

南宁要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就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从广大群众的需求和感受出发来谋划推进城市工作,坚持以民为本,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环境。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委审时度势,明确提出了“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南宁”,要求南宁城市工作要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治水”是做好当前我市城市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建城”是城市发展的核心任务,“为民”则是治水、建城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

“治水、建城、为民”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是中央“一个尊重、五个统筹”及自治区“五个坚持、七大关系”要求与我市实际结合的具体体现,也是南宁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指示精神,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大胆破题之举。

美丽南宁绘制“幸福画卷”

思想引领行动,理念指导实践。南宁在开展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坚定地把“治水、建城、为民”的主线贯穿始终,围绕推动绿城品质升级,深入推进各项综合整治——

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南宁顺应民意,踏上了为民治水的征程——整治内河水系, 开展邕江两岸综合环境整治及开发利用,建设海绵城市,再绘邕城的水域之变。

今年以来,如火如荼的建设大潮继续“席卷”整个绿城: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座座高大雄伟的桥梁,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房屋,一条条在地下向前延伸的轨道……放眼望去,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每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评价一个城市的“内功”练得如何,光看硬环境的提升还不够,更要看城市管理是否做到常态化。近年来,南宁持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深化拓展城市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特别是去年起开展的扬尘污染治理,让“南宁蓝”成为壮乡首府的新常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重点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新兴生态产业加快发展,着力提高生态经济比重,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宜居乡村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留住美丽乡愁的重要载体。青山绿水间,一场深刻的“美丽变革”也在悄悄重构南宁的乡村。美丽南宁“宜居乡村”将浓墨重彩描绘基础便民、产业富民、服务惠民三幅壮乡人民的幸福图景。修旧如旧,沿袭“土气”,“宜居乡村”让“老”村庄重获“新生”。

实践证明,“治水、建城、为民”是南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纲要性描述。如今,绿色南宁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在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转型绿色崛起之路上越走越宽。

南宁的绿色发展理念清晰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这是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治水为民。如今,“百里秀美邕江”建设开始初见成效,邕江两岸富有诗意和文化积淀、幸福和谐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多个滨江景观项目建成开放。

建城为民。昂首迈入高铁时代、地铁时代的南宁出行越来越方便,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舒适。

绿城大地,一个又一个面貌崭新的美丽乡村,再也不是“回不去的乡愁”,而是幸福宜居的理想家园。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宁的天更蓝、水更洁、地更绿……这些惊叹、改变、欣喜,是南宁人幸福感的最好体现,它们宛如跳动的音符,谱出了我市稳中求进、扎实开局的最强音,老百姓逐渐增强的“获得感”,也让生态文明建设在市民心中写下了新注解。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南宁的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环境保护合力集聚形成—— “生态”“环保”“绿色”成为人们广泛的生态共识落地生根,转化为积极的行动和巨大的合力。

绿色发展底色日益亮丽—— 围绕推动绿城品质升级,美丽南宁的绿色底色,一天天愈发清新养眼。

“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未来,南宁的绿色发展理念清晰坚定,南宁市把治水、建城、为民有机统一起来,以治水优生态,以建城促宜居,以为民为依归努力使治水、建城的过程成为聚民心、谋民利、惠民生的过程,从而实现城水相依、人水相亲、人城相融,推动绿城品质升级,为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提供强大动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