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惠州市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

强化“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规划建设并全面对接深圳东进战略

2017-05-08 10:26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邱若蓉

    我市先后开展两轮城市总规编制、修编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是市区金山湖片区景观。本报记者郭亮平 摄

我市先后开展两轮城市总规编制、修编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是市区金山湖片区景观。本报记者郭亮平 摄

为适应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新形势、新要求,惠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市区综合交通规划修编和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动员大会日前召开,安排部署3个规划编制任务,这意味着惠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正式启动。

强化惠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分工和定位

据介绍,我市先后开展了两轮城市总规编制、修编工作。现行的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于2005年开始编制,2012年获国务院批准。在总规引领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会议指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珠三角区域一体化、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圳“东进战略”,潼湖生态智慧区上升为省发展战略等宏观发展环境的变化,我市提出全面对标深圳和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发展目标,迫切需要进行新一轮修编。

2015年,市政府开始城市总规修编申请。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我市启动新一轮期限至203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并要求对2040年和城市长远发展做出统筹展望性安排。

记者了解到,为顺利完成修编工作,我市将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各部门参与修编。在对外联动方面,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将把握区域一体化与城市发展关系,强化惠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城市分工和定位;配合我市“海绵行动”,全面对接深圳 “东进战略”。在自身发展方面,此次修编将继续优化全市“一市六组团”格局,科学谋划北部山区、中部城区、南部滨海地区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同时,此次修编还将更深入考虑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的关系。新的规划还将在保护好城市生态本底格局、传承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突出生态保护与利用,科学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坚持走出具有惠州特色的“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发展之路。

综合部门专业规划增强修编公开性透明度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顶层设计,核心是惠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主要对我市长远发展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定位进行统筹谋划。市区综合交通规划主要对我市交通体系进行系统科学研究。

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市住建局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和专家,调研总结现行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效果,查找问题,确定修编工作基本思路、目标、重点。同时,我市还将开展2017年综合交通调查工作,全面准确掌握目前城市交通特征变化,建立综合交通模型,为综合交通规划修编提供基础材料和科学依据。

“三个规划都是战略性强的综合规划,涉及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等多方面内容,必须综合相关部门的专业规划,听取公众的意见。”该负责人介绍,此次规划修编将进一步转变单一部门编制方式,采取“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依法办事”的方式进行,以提高编制质量和水平,“我们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增强修编公开性和透明度。”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