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天津生态城到底改变了什么

2014-08-08 09:08 来源:新土地规划人

当前,在城市研究领域,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科技城市、低碳城市等概念层出不穷。已有不少学术研究围绕这些热门概念推进。其主要关注点是如何让这些热门概念落地,以及如何通过它们让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这意味着,这些研究先验地判定,前述概念代表着“先进”,无须重新审视。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Federico Caprotti博士另辟蹊径,在众多研究基础上,利用“城市漫步”(urbanwalk) 这一人类学研究方法,在话语分析的基础上重新(并且是批判性地)思考了天津的中新生态城工程。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2007年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商定并开始兴建的,是两国战略合作项目,其规划面积约31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约35万,核心理念是建设一个低碳、绿色、生态友好的宜居型城区。这里被重点强调的“生态”标签,并非中国所独有,只是这个标签在中国特别火。事实上,2011年时,全球有超过170项“生态”城市项目处于动议或实施状态,其中仅中国就超过100项。

Caprotti博士的研究即在这一大背景下展开。他借助中新天津生态城这一带着“生态”标签的城市建设项目,思考当代生态城市的研究与实践。之所以选择“城市漫步”这一城市研究中的非主流方法,是因它能帮助研究者揭示规划蓝图背后的故事,去观察“生态城市”这一概念背后附着的“投机性城市主义” (spectacular urbanism),同时还能观察规划师们常常忽视的社会样态,去思考重塑城市空间的其他可能。

在既有文献基础上,作者归纳认为,生态城市主义 (eco-urbanism) 的核心关切,是在环境和气候变化的状况下,如何重塑城市未来。这一建筑和设计趋势,事实上继承了19世纪后逐渐风靡的“花园城市”理念。具体而言,其注重调和自然与城市的关系,力图将城市打造成为绿色的、可持续的岛屿。

当然,新兴的生态城市主义也有不同以往的一面。如果做更深入的考察,可得出这一结论:生态城市主义潮流本质是日益令人瞩目的全球环境政治和管制 (global environmental politics and governance) 的衍生物。换句话说,它是城市“社会-技术”和“环境-经济”实验落地的一个尝试,其目标是通过打造低碳经济和城市来推动经济和社会变迁。

某种程度上,这一新潮流体现着对“生态现代化”的渴望。作者以唐山曹妃甸的生态城项目为案例,剖析了地方层面的生态城建设与国家层面的“现代化”目标是如何融合的。这一逻辑可归纳为: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尤其是应对环境和经济压力等核心关切,政府需借助生态城市的建设作为新的“技术-社会”路径。

从另一个视角观察,生态城市主义事实上也被深深嵌进了资本的逻辑里。作者借助大卫哈维的“空间修复” (spatial fix) 理论,指出生态城市也可被视为一个时髦的城市“技术-经济”修复路径,其中最活跃的正是逐利的国家和资本的联合体。换句话说,生态城市建设不仅是为了应对环境和气候危机,同时也是为了维持经济的可持续性。

1/41234>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