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善谋全局者必先谋一域(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端访谈)

2014-08-08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牛一兵 朱竞若 王方杰 李泓冰 陈 杰

编者的话:

5月底至6月初,本报记者就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分别独家专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天津市长黄兴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当时正值出访)。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推动的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伟大实践,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三地干部群众中得到热烈拥护,产生了强烈共鸣。

他们强调,协同发展是必由之路、也是唯一选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破一亩三分地的要求,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在协同上下功夫,在错位上做文章,演好自己的角色,打破物理有形的空间,以开放思维谋划布局,在改革创新中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

京津冀“一环六射”运输通道示意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将访谈内容以对话形式推出,以飨读者。

访谈嘉宾:

郭金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

周本顺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

黄兴国 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

重构京津冀  激活环渤海  北方腹地待腾飞

记者: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今年2月,总书记考察北京,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热门话题,如何从战略上理解其深远意义?如何看待缓解燃眉之急与着眼长远发展的关系?

郭金龙: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伟大实践。京津冀区域,集中了中国面临的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与挑战,人口集聚力之强、经济落差之大、文化背景之深,在世界范围都没有参照系。协同发展,涉及资源配置、区域分工、利益格局的战略性调整,并非解决一时一事的权宜之计。这是探索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首都治理的新路径,是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新型城镇化的崭新支点,也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引擎,我们将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北京市要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是必由之路,也是唯一选择。对此,中央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京津冀三地领导认识高度一致,我们信心十足。

周本顺:总书记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中央对我国新阶段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不仅是解决北京、天津、河北发展面临矛盾和问题的根本指南,而且体现了对国家全局发展、长远发展的深谋远虑。

中国改革开放由南向北推移,渤海湾正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的新的经济增长极,中央提出把这一区域打造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而京津冀又处在核心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大势未到,事倍功半;大势已到,事半功倍。作为最大的受益者,我们将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乘势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黄兴国: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审时度势、深谋远虑,让人豁然开朗。目前,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呈现三个发展趋势:行政区经济被经济区经济代替,政府为主的经济被市场为主的经济代替,封闭经济被开放经济代替。而京津冀地区发展基础良好,如果进一步打破行政壁垒,加强合作,协同发展,对于加快打造与我国大国地位相匹配、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京津冀城市群,赢得在更高层次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512345>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