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京:用绣花功夫建设品质城市

2017-05-22 14:1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是全国特大城市、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多年来,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总体目标,南京十分重视城市建设和管理,改善提升城市环境,实施了多轮环境综合整治,先后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2016年8月,结合《江苏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接续实施方案》和自身实际,南京开展全市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民生需求导向,实行整体设计、细节处理、组织方式、施工管控、常态管理“五个精细化”。在“本土铁军”南京嘉盛建设集团和南京第二道路排水工程公司等骨干企业的引领下,一批高品质城市道路、水清岸绿的滨水游园和方便居民休闲的“微公园”精彩亮相,提高了广大市民认可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一轮环境综合整治,我们坚持地上地下、地面立面、水里岸上三个统筹,用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建设精品城市。”市建委主任周金良说,南京城建主动对标全国城建先进城市,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把精益求精融入到城建发展的每个环节、城市建设的每项工程,持续增强城市的首位度、美誉度和幸福感,为把南京建成“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强的特大城市,国际化程度高的历史文化名城,幸福感强的宜居宜业城市”而努力。

城市道路,立体整治一路一风景

五一小长假,焕然一新的北京东路亮相,整条路空间疏朗,车道簇新,花木扶疏,让人赏心悦目:两边的老旧小区,按照“手拉手、脸对脸”街区模式立面出新,呈现淡雅的咖啡外墙、宽大的玻璃窗、精致的花架,颇具民国洋房味道;交管、路灯、监控三类杆线合而为一,标识监控设备“合并同类项”,并到一根路灯杆上,杆上还预留了节假日悬挂灯笼、道旗的穿孔。道路空间净化、序化,从中部的和平公园可以一眼瞧见西首的鼓楼公园。

从北京东路到珠江路,从玄武大道到太平南路,南京今年实施22条主次干道整治,要求做到路面平坦、管道通畅、井盖平整、路牙顺直、空间净化、美观生态、附属设施齐全。市建委城市建设处负责人介绍,从空间净化、道路施工到特色街区打造,建立了一整套严格规范和标准:空中消除“蜘蛛网”,杆线归并下地;地面主干道铺装降噪、耐磨、质感好SMA沥青混凝土,人行道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铺设透水混凝土;道路岛头节点进行立体绿化和花镜改造……“从路内到路外”“从空中到地下”,把城市主次干道收拾个遍。

道路整治精致建设的同时,南京还结合道路特点和文化底蕴,因地制宜进行立面、绿化景观设计。城东北玄武大道是城市快速路和“进出城门户”栽上了大段大段的高杆桂花、巨紫荆和垂丝海棠,给人留下舒适宜人的驾乘感受。太平南路民国建筑众多,整治中路灯、侧石、窨井盖都打上了“民国元素”……堪称一路一特色,一路一风景。

游园绿地,居民家门口的“微公园”

近日,南京中山门东华门游园向居民开放,虽然面积才一千多平方米,却建起了活动广场,安放了座椅石凳,背后的家属楼整修成民国风格,环境清爽优雅。像这样的“微公园”,南京今年规划了41个,逐步构建分布均衡、结构合理、环境优美的老城园林绿地系统,为城市增绿添彩。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市游园绿地分布均衡性不足,尤其是鼓楼、秦淮、玄武等城市中心区域,一直是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的盲点。同时,部分游园绿地由于建成时间长、部分设施陈旧破损等原因需要提档升级。为此南京把游园绿地列入2017年城建计划,与重大项目建设同步推进,总面积约90万平方米。针对老城区游园绿地缺乏的问题,结合棚户区改造安排了16个游园绿地建设任务,主要分布在秦淮、鼓楼、玄武等主城区;河道岸线环境脏乱差,就在河道整治、蓝线恢复中规划了9个滨河游园;此外还结合道路环境整治、明城墙沿线环境整治、开发项目代征等其他项目,建设了一批路边游园和登城口绿地。

“游园绿地虽小,但是功能很全,更重要的是建在居民‘家门口’,改善了城市空间。”市建委综合处负责人介绍说,“微公园”主要是解决老百姓身边的事,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休闲、游憩、健身等需求,有条件的地块结合景观配建公厕、停车场,在河道两侧和明城墙沿线构建完整的绿道系统,植物景观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突出南京地域文化特色。

居民议事会,让城市建设“又快又好”

从去年8月部署城建精细化建设管理以来,南京一批骨干道路、城市出入口焕然一新,沿明城墙、沿河道环境整治全面展开,游园绿地、花镜花雕点缀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又快又好,离不开居民的大力配合和施工单位的精心组织。

年前,北京东路兰家庄示范段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时,一棵大树长在仅有1米多宽的人行道上,挡住了来往市民步行的道路。拓宽人行道?锯掉大树?还是把大树移走?市建委副主任何金雪提出召开居民议事会,倾听市民意见。1月13日上午,在东南大学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单位邀请住在兰家庄、兰园段的9名居民代表现场出主意,一致同意把这棵大树移走,释放人行道空间。在中华路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设置了全天候居民咨询点,施工单位南京嘉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王传玉介绍,开工以来已经合理采纳周边居民提出近30条建议和意见。“大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如何控制扬尘和噪音上,” 王传玉说,“我们增派洒水车,多洒水降尘,像破除路面这样噪音大的工序尽量放在白天。”

听取民意,吸纳民智,成为南京环境综合整治的“必备要件”。南京第二道路排水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北京西路、太平南路等项目,总经理严家友介绍,道路整治工程从工程施工、交通组织、竣工验收,相关部门和各责任主体都充分尊重民意,充分体现民主参与。

民主议事会的举行,不仅得到了居民和沿线单位的配合,他们的意见、建议还优化了施工方案。玄武大道沥青摊铺中,建设单位以保障社会交通为原则,单元作战,分段推进,及时设置施工公告牌、交通导向指示牌、减速指示牌、地面交通走向指示线等,提醒过往市民选择合适的绕行线路。北京东路为把施工对居民影响降至最低,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尽量缩短阵痛期,小雨大干、大雨小干、天晴和夜晚拼命干,确保在43天内完成北京东路机动车道整治和景观绿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