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江苏:城市有特色文化才能更自信

专家把脉江苏城乡空间特色塑造

2017-05-23 11:1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昨天下午,江苏发展大会江苏城乡空间特色塑造专题论坛召开,来自台湾的建筑大师夏铸九,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等建筑和规划设计专家,就如何让江苏的城市更宜居、更具有特色,展开观点碰撞。

“现在的城市为什么会千城一面?城市的特色去了哪?”论坛一开始,王建国就用一场主题演讲,向嘉宾们介绍江苏近几年在城乡空间特色塑造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在城乡特色发展方面,江苏具有诸多优势:自然资源的禀赋丰厚,拥有多个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设区市全部都是全国园林城市。这些年,江苏不断培育和打造城乡空间特色,在合理布局生态空间,推动小城镇特色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已经不少成果。对于今后的城乡空间特色塑造,王院士认为,应该更多地彰显城市特色,将城市的自然景观、文化底蕴多加发掘,打破城乡边界,联动打造富有特色的新江苏。

“文化自信,其实就需要通过建筑的特色去培养、加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认为,塑造有特色的城市空间对城市的发展意义远大,不仅可以改善人居环境,还能助推经济转型,并且可以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文化自信,城市也将更有竞争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