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石楠:以创新应对转型时期的城市治理

2017-05-24 16:12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石楠:以创新应对转型时期的城市治理

“当前整个世界正处于后工业城镇化的转型时期,发展方式的转型和每个城市的转型都是全球化时代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近日在中国城镇化智库高峰论坛上表示,在转型时期实现可持续城镇化,必然要改变传统模式,这是每个规划师都应该肩负的重要责任。他同时指出,政府的角色作用也必不可少,城镇化的发展其实是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以及城市与区域治理的重要概念。

石楠表示,尽管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审议通过的《新城市议程》不是强制性文件,但每个国家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国情来落实文件精神。“令人欣慰的是,《新城市议程》中提出的很多关键观念和中国政府现在推行的城市转型发展等方面的观点十分吻合。对于中央政府来说,如何通过顶层设计,使中国城市真正实现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需要政府更多的制度支持。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更应该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那些只顾追求GDP的现代功利主义思路并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石楠同时指出,我国城市目前面临着城市包容性不够、外来务工人员需要公平对待、区域发展差异扩大等问题,“城市规划师更应该从社会以及人的角度去看待规划工作,看待所有的建筑、街道和所有的物质空间。”

“《新城市议程》提出了一个宏伟的愿景:希望在未来科学规划的城市中,人类都能平等地使用和享受城市和人类住区,寻找包容性,促使所有居民不会受到任何形式的歧视,人们可以在正义、安全、健康、方便、韧性和永续的城市中定居生活。这样的未来城市才会异常繁荣,人们的生活质量才能提高。”在石楠看来,这是一个城市应有的权利,更是人类最向往的未来生活,而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城镇化都应将朝着这个永续发展的方向坚定迈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