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镇改市:除了名称还改什么

2014-08-08 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蕾 李慧

广西:将崛起四大城镇群 这是7月31日拍摄的广西南宁市埌东新区一景。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广西新型城镇化将崛起桂中城镇群、桂北城镇群、

北部湾城市群、桂东南城镇群四大城镇群。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通知。据了解,镇改市工作是此次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镇”改“市”,不只是一个名称的更换,更涉及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破题的重要一环。

从“超级镇”到“新城市”:重在创新管理

据统计,1978年~2013年,我国城镇化率从17.9%提升到53.7%,年均提高1.02个百分点;城市数量从193个增加到658个,建制镇数量从2173个增加到20113个。我国目前人口向大城市和小城市两端聚集的情况已经比较明显。据测算,20万人口以下的小城市与小城镇,集聚了全部城镇人口的51%。其中县级单元聚集了全国新增城镇人口的54.3%。

“当前,‘镇改市’水到渠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文锋指出,“目前,我们国家有很多‘超级镇’,城市功能比较完善、产业聚集度较高,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镇改市’是必然,也适应了国家新型城镇化的要求。”

“镇改市,不只是名称变化,更是内容变化、体制变化。”丁文锋强调,“最根本的是要让镇里居民变成市民。同时,推进管理体制创新,朝智慧城市方向努力,推广电子政务、完善城市功能,让产业有一定辐射圈。”

据介绍,下一步试点将改革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探索宅基地成员权益向财产权益转化的可能路径。在充分保护和使用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的基础上,探索宅基地市场交易主体、交易方式和交易范围,建立较为完备的市场化退出机制,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

丁文锋指出,此次通过试点示范,再渐进式推开,体现了科学性。目的是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创新行政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效率,这都将为新型城镇化贡献新的思路。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