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山地城镇防灾 关键在于城镇规模适度

2014-04-29 10:19

在重庆召开的第二届山地城镇持续发展专家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邓伟、河北联合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苏幼坡、北京工业大学抗震减灾研究所所长苏经宇就山地城镇防灾减灾建设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邓伟在访谈中

邓伟所长说,山地城镇的发展,不可回避的两大问题,一是地质灾害,山地城镇在发展建设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减灾防灾,特别是加强建设灾害监测预警机制,保证城镇安全。二是在城市拓展空间,应考虑山地城镇自身空间的有限性,不能盲目扩展,要有规划,不能超越资源环境承载力,要符合山地城镇的特点,不能贪大。

邓伟认为“城镇安全”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如何抵御自然灾害;还有就是城镇化率提高后,大批农民进城后的生计问题如何解决,这是影响社会安全的重要一面,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布局,防止城乡二元结构转移到城市内部,形成新的贫富差距,造成社会不稳定。

对山地城镇的选址,他认为要有科学的指导,前期应有地质灾害评估,必须先评估,再规划,最后建设。应该了解城镇的历史灾害北背景,调查灾害发生的风险几率和强度。在人口聚居程度上,人口规模必须考虑地形条件和国土功能,山地城镇建设不在于规模大小,而在于有没有特色。

河北联合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苏幼坡

苏幼坡教授在采访时表示,山地城镇防灾主要是人的认识问题,山地城镇由于地形复杂,自然致灾因素很多,是复合型的灾害,加大了防治灾害的难度。一旦发生灾难居民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因此山地城镇建设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谈到建筑对山地城镇建设的影响,苏幼坡教授认为,建筑安全首先是选址,必须把建筑建设在安全的地点。建筑物的安全和高度没有必然的联系,只要是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设计、建设的房子,不管高楼还是平房,安全度都是一样的。如何有效利用山地城镇有限的土地,科学评估,有序开发,不盲目乱建,才是关键。

北京工业大学抗震减灾研究所所长苏经宇教接受记者采访

苏经宇教授认为,山地城市建设主要的问题是致灾环境比较复杂,致灾因子种类多,从灾害的背景条件看尤其特殊性,这些特征是在城镇开发利用中要注意的。山地城镇建设中要进行大规模的人为建设,在大开发之前应该做好基础性工作,首先要进行科学的灾害评估,在此基础上做好规划,有序健康地开发利用。

对山地城镇防灾减灾建设,苏经宇教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从源头上把握灾害规律,城市建设不是一蹴而就,应该依据技术条件,分阶段有序开发,不能盲目开发建设。二是在开发过程中,政府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要对城市开发从法律规范、政策管理、机制体制上建立一套管理办法或技术要求,这样才能把有序的建设要求纳入政府体系中,防止开发混乱。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