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当代著名规划理论家约翰·弗里德曼逝世

2017-06-15 09:1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约翰·弗里德曼

91岁的国际规划界传奇约翰·弗里德曼逝世,规划界失去了一位大师。

他为国际规划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规划行业,在此向约翰·弗里德曼致以崇高的敬意!

个人简介

约翰·弗里德曼,1926年4月16日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1995年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退休,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社区与区域规划学院的荣誉教授。

1955年,弗里德曼获得芝加哥大学(UC)规划 教育和研究系博士学位。此后50年来,他在政府规划部门,学术界和私人咨询公司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弗里德曼博士早年曾经在著名的田纳西流域发展局(TVA)从事区域规划也曾代 表美国国际发展局(USAID)在巴西和韩国参与规划工作。实际工作经验使他对城市发展问题有着深入而直接的理解。在学术界。他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筑与规划研究生院城市规划系的奠基人。他曾经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智利天主教大学(PCU)、澳大 利亚墨尔本大学(UM)等大学担任教授。

弗里德曼博士同时也是联合国、世界银行、福特基金会等机构的规划顾问。由于他对规划学科的贡献,1988年他被美国规划院校联合会(ACSP)授予杰出规划教育奖并曾经获得智利天主教大学和德国多特蒙德大学荣誉博士的头衔。

弗里德曼的著作包括14本专著,11本合著,以及150多篇论文、文章和评论。其中包括国际规划界认为经典的《“执行规划”理论》(1973)、《公共领域的规划》(1988)、《为市民的城市、全球化时代中规划与公民社会的星期》(与M·道格拉斯合著)、《城市的前途》(2002)等。近年来,弗里德曼先生关注中国的城市化问题。在2005年出版的《中国的城市转型》一书中,他对中国城市的发展提出了具有开创性的独特见解。

2006年,他是联合国人居署讲座奖的第一个获得者,因为他在人类住区领域的研究,思考和实践方面做出了杰出和持续的贡献。并于2008年被任命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誉顾问。

人物生平

出生于1920年代末,弗里德曼跨越了20世纪西方最为动荡的一段历史时期,全球的政治、经济、文化变化起起伏伏,而城市也从几百年延续不变的模样进入大规模改造的时代。正是这段丰富缤纷的历史为弗里德曼和芒福德、霍尔等规划大师们提供了显示才华的舞台。

弗里德曼早年曾经参与过罗斯福总统的新政项目—— 田纳西流域的区域发展规划。他在学生时代的几位思想上的导师包括塔克威尔等,都是罗斯福总统的顾问,带有相当浓厚的凯恩斯主义色彩,相信市场有盲点而政府的合理干预可以弥补市场的不足,而规划则应该有社会作用,应该代表政府引导社会的合理发展。

其后,1930年代到1940 年代从德国流亡来美国的一批欧洲知识分子又带来了他们面对纳粹暴力而增强了的对自由主义的信念,如曼海姆 (K.Mannheim)和波普(K.Popper)。一些著名的美国大学乃成为有社会使命感的知识分子的国际讲台。我们有理由推测, 青年的弗里德曼在形成思想体系时,受到这些知识精英的影响,他们的社会使命感点燃了弗里德曼心中的正义之火,继而弗里德曼自己也成为一位有社会使命感的知识精英,已经、 而且继续在点燃青年一代规划师心中的正义之火。

弗里德曼的规划生涯漫长而丰富。从1955 年获得规划博士学位以来,他在政府公共规划部门、私人咨询公司、非政府组织,以及大学和研究机构都有过规划工作的经验。

长达50年的规划实践,加上不倦的学术探索,为的他规划著作打下了坚实深厚的基础。弗里德曼的著作思想体系恢宏博大, 立论精辟清晰,每每发人深思。

同时,弗里德曼也是一位诗人,他自己曾创作及翻译出版了相当数量的诗歌作品。他的文学修养和诗人情怀从他的笔端流露,表现为著作中遣词造句内蕴涵的激情,以及文章意境中洋溢的诗意。阅读他的文章, 先会赞叹,继而“密圈”,不禁会再重读、回味,真正能享受到所谓“闻道则喜、得道而悟”的灵魂的欢愉和精神的喜乐。

近年来,弗里德曼曾多次来到中国,参与了中国规划界的会议和咨询,对当代中国规划界有相当的了解。

Friedmann与世界城市

追溯弗里德曼规划著作发表的先后,他的著作大致集中在三个主题 :城市和区域规划,规划理论,全球化及世界大城市问题(包括他近年来感兴趣的中国城市发展问题)。

弗里德曼主张以综合的观点全面分析问题,反对只抓一 点、以偏代全的政策倾向。在《世界城市的未来:亚太地区城市和区域政策的作用》一文中,他重温了世界城 市形成的空间动力,认为 :城市的未来取决于四个主要因素 的综合作用。第一,外界政治环境的变化 ;第二,全球性的 经济重组以及城市对此的应变能力 ;第三,城市之间的理性竞争;最后,可持续的公共政策。这样的理论框架包含了政府、 企业、社会等外部和内部的多方面因素,而不是盲目强调通 过“增强城市的竞争力”来决定城市的未来。

世界城市被人熟知,归功于Friedmann的城市研究。Friedmann与Wolf指出:世界城市是全球经济的控制中心,没有世界城市的存在,全球经济体系的建立和联系是无法实现的。他们推测了世界城市等级存在的可能性,并分析他们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全球影响和控制。

Friedmann的论文提出了世界城市假设,他强调:世界城市作为全球资本的根据地进行生产与市场的构建;世界城市对全球的控制主要体现在对产业结构和劳动力市场的重塑;世界城市是全球资本主要集中和集聚的城市;世界城市是主要的移民目的地;世界城市的形成暴漏了产业资本主义的矛盾,尤其是阶级的空间极化(收入的极化),这与Harvey的观点是吻合的。

在实证研究部分,Friedmann勾勒出著名的世界城市等级,并引入一个新的概念“Semi-Periphery”。他对30个世界城市进行了分级,指出哪些城市是首要的世界城市,哪些是次级的世界城市;哪些世界城市位于世界经济的核心位置,哪些处于相对的边缘位置;哪些是起主导作用的,哪些是次级主导。

不难看出,Friedmann的研究具有浓厚的新马克思主义城市研究的色彩和认识论框架,他强调世界城市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全球的控制功能。

部分代表作

专著:

《区域发展政策:以委内瑞拉为例》(1964)

《“执行规划”理论》(1973)

《再寻美国:交往式规划理论》(1973)

《美好社会》(1975)

《公共领域的规划 从知识到实践》。1987.12

《公共领域的规划》(1988)

《在公共领域中的规划:从知识到行动(1988)

《授权:可选择发展中的政治》(1992)

《城市的前途》(2002)

《城市展望》(2002)

《中国的城市转型》(2005)

合著:

《区域发展和规划读本》(与W·Alonso1964年合著)

《地域和功能:区域规划的演变》(与W·Weaver1979年合著)

《规划的新政治经济学:公民社会的兴起》(与M·道格拉斯在1998 年合著)

文章:

约翰·弗里德曼:《再思贫困:赋权与公民权》。《国际社会科学杂志》。1997 (2)

约翰·弗里德曼 , 王红扬 , 钱慧:《美好城市:为乌托邦式的思考辩护》。《国际城市规划》 , 2005 , 20 (5) :21-27

约翰·弗里德曼 , 陈闽齐:《世界城市的未来:亚太地区城市和区域政策的作用》。《国际城市规划》 , 2005 , 20 (5) :11-20

约翰·弗里德曼 , 戈岳:《生活空间和经济空间:区域发展的矛盾》。《国际城市规划》 , 2005 , 20 (5) :5-10

约翰·弗里德曼 , 王兰 , 刘刚:《建立在优势之上:可持续发展中城市邻里的角色》。《国际城市规划》 , 2005 , 20 (5) :65-69

约翰·弗里德曼:《北美百年规划教育》。 《城市规划》。 2005 (2) :23-26

约翰·弗里德曼, 刘健:《全球化与萌生中的规划文化》。《国际城市规划》  , 2005 , 20 (5) :43-64

约翰·弗里德曼 , 刘合林:《对中国城市中场所及场所营造的思考》。《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 , 2008 , 1 (1) :111-134

约翰·弗里德曼 , 曹新新:《重温规划理论》,《国际城市规划》 , 2009 , 20 (s1) :37-42

约翰·弗里德曼 , 罗震东:《区域规划在中国:都市区的案例》。《国际城市规划》  .2012 , 27 (1) :1-3

约翰·弗里德曼 , 陈芳:《琐事千千的邻里生活:中国城市生活质量规划》。《国际城市规划》 , 2013 , 28 (1) :1-6

《公共利益和社区参与:重新构筑公共哲学》

《世界城市的假设》

(内容综合网络资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