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 正文

阿尔山市:通过城市双修 建设旅游城市

2017-06-15 10:02 来源:住建部

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曾是我国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随着多年采伐,以林木资源为依托的主导产业逐渐萎缩。自2012年开始全面实施停伐以来,阿尔山市市委、市政府坚守生态底线,努力探索城市转型发展道路,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城市双修”,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系统开展了如下工作:

在生态环境方面,投资4600万元,完成公益林管护22万亩、封山育林8.2万亩、植树造林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1.2%。实施水土流失治理10万亩、重点公路沿线裸露山体治理380亩,完成了阿尔缮河河滨公园景观治理二期工程。组织编制《阿尔山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科学布局雨水花园和海绵绿地建设。对全市重点区域开展绿化、彩化工程,完成了机场路、温泉街等主要街道绿化、市出入口景观改造、市中心广场改造、伊尔施镇三处市民广场建设等工程,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

在基础设施方面,编制完成了城市综合管廊、绿地系统、停车场、户外广告、排水防涝、绿色照明、燃气、环卫工程等8个专项规划,完成了阿尔山市管网普查工作,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举全市之力,圆满完成城区棚户区改造任务,投资36亿元,完成房屋征收9688户、62万平方米,完成城市棚户区圣泉小区建设项目,实施天池镇集中供热一期工程等11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投资2392万元,完成温泉街既有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完成了温泉街道路管网改造工程及桥梁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阿—伊环城路、火车站组团主要道路和伊尔施主要道路建设,市区交通系统进一步完善。

在历史文化遗产方面,编制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侵华日军阿尔山要塞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启动了《阿尔山梦幻文化创意小镇规划设计》和《阿尔山市东沟里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设计》,进一步加强了阿尔山市历史文物保护和修缮工作。

在城市建筑风貌方面,编制完成了《阿尔山市东沟里城市设计》、《阿尔山市丰产沟概念性规划设计》、《火车站组团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了阿尔山市温泉街建筑立面改造、亮化等工程,启动了伊尔施林海街立面改造和道路管网改造工程,进一步明确了城市建筑风格、色彩,统一了广告牌样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阿尔山市以申报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为契机,成立“城市双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大力推进阿尔山市“双修”规划、建设、管理、融资工作,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目前,正在开展城市生态环境评估,编制阿尔山市“城市双修”实施规划,开展重要地区的城市设计,年内将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通过“城市双修”促进城市经济、政治、社会、生态和谐发展,打造和谐宜居、充满活力、独具特色的旅游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