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城市报: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四个维度

2017-06-21 10:1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刘金祥

作为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城镇化是在工业化迅疾发展背景下非农产业向城镇集聚、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自然历史过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我国来看,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质举措,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通过改革释放城镇化发展潜力,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进步。”这充分体现了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顺应时代发展脉象和走势,对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作出的科学决策和正确部署。按照现代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已经并将继续围绕集约、绿色、智慧、人文四个基本维度加以推进和展开,以此提升城镇的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

集约化是新型城镇的主要方向

集约化发展是指在某一特定区域层面,通过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和区域资源的优化组合,以较快速度和较高质量,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种城市建设理念。新型城镇既含纳人口、资源、产业在城镇及其周边地区的收缩和聚集,也包括城市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和生活方式向城镇的浸润和渗透。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时,不仅要注重提高城镇人口比重扩大产业规模,更要强调完善城镇载体功能,通过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城镇市场中心、信息中心、服务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医疗保健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定位,着力增强城镇的聚集度和承载力、扩大城镇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力和带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首要原则,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合理引导人口流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使全体居民共享城镇化建设的成果,换言之,新型城镇化究其本质是人的城镇化,只有减少农民数量才能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这已为国内外的成功实践所反复证明。集约化发展注重通过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强化管理,引导产业、资源和人口在城镇进行有机结合和有效聚集,从而推动工业化、城镇化的协调发展。因此,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实现从以外延扩张为主、重视数量增长的粗放型发展向以内涵增长为主、重视质量提高的集约式发展的转变,是我国城镇化持续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色化是新型城镇的时代主题

当今时代是走向生态文明时代,绿色、生态、环保正在成为时代辉志与标识。从我国情况来看,目前一些地方在城镇化进程中也面临着日趋严重的资源环境生态问题,如水资源严重短缺 、大气环境严重污染、城市垃圾处理能力脆弱、城市公共绿地严重不足等等,我国传统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走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和空间优化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城镇化发展道路。新型城镇化的第一要义是以实现绿色崛起、保持良好生态环境为核心,当然绿色城镇中的“生态”,已不仅仅是指传统的自然生态,而是一个内蕴经济、社会、文化、自然等诸多方面的综合概念,随着绿色环境日益成为城镇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建设绿色城镇也越来越为国内外所青睐,我国很多地区把建设生态城镇、园林城镇、山水城镇、森林城镇作为规划目标和发展模式。因此,在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过程中,应把建设绿色城镇作为切入点,使之成为解决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矛盾的突破口,通过增强绿色发展理念、设计绿色发展模式、建立绿色管理体制机制、实施绿色科技支撑保障等,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同时,还应看到,低碳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在融入我国经济社会的各领域各方面,新兴城镇概莫能外。低碳城镇是指全面采取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低碳经济模式和低碳生活方式的城镇,建设低碳化城镇能够对能源技术、减排技术、产业结构和经济形态以及居民生存发展观念进行革命性变革,能够极大地提高城镇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在编织城镇总体规划和付诸实施时,应妥善处理好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三者之间的互恰关系。

智慧化是新型城镇的重要引擎

智慧城镇是城镇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或称为“升级版”,它以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提高城镇各种系统的感知能力、反应能力和处理能力,提高城镇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进而打造出一个迅捷灵敏、和谐有序、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城镇。

近年来,我国许多地区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都提出了建设“智慧城镇”的目标愿景和保证措施。所谓“智慧城镇”,就是把数字技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运用到城镇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成为城镇运行和发展的基础性技术平台和普遍性技术手段。城镇的高度信息化和数字化,将会极大地调整、优化人们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工作方式、交往方式以及整个城镇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管理方式,对于城镇加强对内对外的信息处理、过程控制、系统集成以及提高效率、降低消耗,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建设智慧城镇,是推进城镇现代化、实现城镇创新发展的客观需要。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升级版的“新型城镇化”不仅将带动传统的基础建设投资,还将推动以信息化相关的多重新兴产业链发展。因此,加快智慧城镇建设对于提升城镇功能、改进城镇管理将会起到重要作用。建设智慧型城镇,既要紧紧把握科技创新这个核心环节,又要积极推动思想观念、发展模式和机制体制等方面的系统创新。

文化是新型城镇的有力支撑

文化是城镇的血液和魂魄,是推动城镇不断增添新动能的内在力量,发展城镇文化可以提升城镇的精神凝聚力、经济创造力和人文辐射力。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古国,我国农业文明深湛博大,全国农村很多地方历史文化底蕴极为厚重,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也非常丰富,这不仅有利于城镇人脉和要素的聚拢,而且有利于将有形资产幻化为无形资产。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应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历史文化禀赋,按照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的原则,将文化元素纳入城镇设计与建设,把传统文化融入城镇发展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之中,防止千镇一面,发展能够传承历史记忆、承载文化脉络、彰显地域风貌、呈现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构建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修缮保护具有民族传统特色和历史文化价值的祠堂等传统建筑,传承弘扬传统美术、传统说唱、传统民艺、传统体育和节庆文化等文化遗产,使农民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实现乡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共存共生共荣。

(作者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