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减灾减震最终要靠城市化建设

2014-08-11 10:0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辉

云南昭通鲁甸6.5级地震牵动国人的心,原本震级不高,却造成如此大的伤亡,太多孤岛村庄,太多次生灾害,让我们不得不吞下苦果。

中国平原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一半,在农耕时代,地少人多,只好进山,初期只是包围山麓,但明中期以后,大航海带来美洲作物,特别是玉米,产量高且耐寒,适合山地种植,大量棚户入山垦殖,破坏了生态平衡。

特别是清代康乾时期,由于皇家承诺“滋生人丁,永不加赋”,百年间人口暴增至原来的3倍,只能向荒山要粮。兼之政府疏于管理,棚户往往采取放火烧荒等掠夺式耕种手段,地力一旦退化,立刻转战他山,造成水土严重流失。而童山濯濯的代价就是自然灾害频仍,据估算,清代中国农民人均年工作时间超3000小时,欧洲农民仅1500—2000小时,可勤劳者反而难得温饱。

其实,西方人口同时期也在翻倍增长,但因城市迅速发展,不仅没落入“马尔萨斯陷阱”,反而取得迅猛增长,而中国城市人口始终停留在7%左右,仅及宋代三分之一,事实上,我们却落入了“马尔萨斯陷阱”中。

不同的历史选择,决定了不同文明的命运。过去30年,中国在苦苦追赶,从1983年城市化率21.62%,到去年53.37%,我们超越了发达国家百年才走完的路,并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城市人口超过乡村人口。

但,昭通地震告诉我们,在偏远山区中,还住着许许多多的人们,他们还无法充分享受到现代文明的成果,难以得到更及时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艰险的小路,不仅会给救援带来困难,也会给生活品质带来伤害,给人的尊严构成威胁,而这些问题,不能总靠灾难来提醒,总靠灾后来解决。

未来10多年,中国将进一步加速城市化建设的速度,不否认,城市有城市的问题,进了城,也许还会想念乡村,甚至会逃回乡村,但,从既往的历史可以看出,由分散到聚合,由原子化到社会化,这是人类发展的大势所趋,这个门槛再难迈,我们也得迈过去。

减灾减震,提高福利,最终要靠城市化的进步,经历几次地震的惨痛教训,我们正在凝聚共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